光明日报:褪去戎装,告别连队,卸不掉的“海霞”情!

光明日报 2021-07-01 15:32:08

卸下民兵臂章,摘下领花帽徽,披上纪念绶带,“95后”姑娘吴思思眼含泪光,满心不舍。加入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5时间,吴思思从一名爱哭鼻子的小女生慢慢成长为英姿飒爽的“花木兰”,这一刻,她即将告别“海霞”女民兵队伍,走向人生新的岗位。

624日,纪念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1周年暨2021年度女民兵出队仪式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部举行,连队全体官兵齐聚一堂,传承“海霞精神”,共话连队发展。现场,2021年度出队女民兵们戴上纪念章,正式退出“海霞”女民兵队伍。出队仪式简单而又庄重,曾经挥汗如雨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让少女民兵泪撒现场。

“离开连队,我会继续发扬‘海霞’的优良传统,维护好‘海霞’女民兵的形象,传播正能量,在新的工作岗位不断让海霞旗帜绽放新光彩。”吴思思感触地说。

据了解,20世纪60年代,著名军旅作家黎汝清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为原型,写下了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著名导演谢铁骊以此改拍成《海霞》电影。《海霞》电影在1975年春节前上映,风靡全国,插曲《渔家姑娘在海边》从此传唱开来,“海霞精神”也就此烙印在一代人心中。

60多年来,“海霞”女民兵们始终秉承“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投身海岛发展实践,展现海霞巾帼风采。如今的洞头,“海霞精神”不仅已成为海岛鲜明的文化符号,更成为激励海岛干部群众建设海上花园的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通讯员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