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人数可达2万人!鹿城区136处避灾安置点准备就绪

温州网 2021-07-21 16:31:06

  温州网讯 随着台风“烟花”逐步逼近,鹿城区于7月19日16时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记者从鹿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鹿城区136处避灾安置点也均已准备就绪,标准安置人数可达2万余人。 

  因地布局!规范化建设西部乡镇避灾“高地”

  记者走访了藤桥镇西湾村避灾安置点,该安置点位于西湾村居家养老中心内,设有4处休息室和1处医务室,标准安置人数超过30人。当前,场所内的发电机、抽水机均已出库并确认能够正常运转,各休息室内的支架床、靠椅均已铺开。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剑锐告诉记者:“我们西湾村地势比较平坦,又因为靠近戍浦江,原生的河道弯曲狭窄,泄洪能力差,碰到台风或者汛期容易水涝。我们的避灾安置点所在的位置是全村地势最高处,一旦发生洪涝,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位于鹿城西部的藤桥镇镇域面积97.66平方公里,地形复杂,次生灾害易发,且村居分布较稀疏,避灾安置压力较大。该镇共布有26处避灾安置场所,数量近全区1/5,又毗邻区级防汛物资仓库,调取物资便捷。除了2处乡镇级避灾安置场所规模达2000平方米,另外24处村级场所月百余平方米,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做好了物资及人员配备。据该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妇联专职副主席蔡爱芬介绍:“目前,我们的所有避灾安置场所都已经按照区应急管理局的要求,配备了备用电源、生活物资、消防安全设备、应急包等,做到人性化安置,并安排专人管理,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确保所有安置人员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保暖被。”

  因时扩容!构筑城市“精建精美”坚实后盾

  今年,由于集新未来社区等多个城市“精建精美”项目并行施工,且集中于双桥、集新片区,广化街道辖区工地工人数量陡增,为该街道的避灾安置工作带来挑战。

  近日,该街道范围内最大的避灾安置点——百里路小学鹿城路校区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该避灾安置点达1500平方米,共3层,包括1层的食堂与2、3两层的住宿场地,标准安置人数达500人。除各类物资外,场所内张贴平面图,还设置了避灾知识展板。

  “目前,我们辖区一共有6个避灾场所,基本能够满足人员安置避灾需求。”广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陆博表示。今年,该街道启用了瓯越小学、双桥小学,以及百里路小学的3个校区作为安置避灾场所,安置总量达到2000人。“在后续的工作组织中,我们会倡导各工地工人尽量投亲靠友,合力避灾,在此基础上对有切实安置避灾需求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社区弱势群体做到应收尽收。”陆博说。

  据了解,鹿城区目前共有避灾安置点136处,其中县级避灾安置点1处,乡镇级28处。避灾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标准安置人数可达2万余人。其中有98处避灾安置点可接入视频,进行可视化管理,以便进行统一调度。

  来源:鹿城新闻网

  记者:吴蒙蒙 通讯员 温正超 陈璋琦 罗如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