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湿毒疫优先祛暑湿、解热毒 中医专家解密中医药抗疫“良方”

温州网 2021-08-10 08:01:00
中医是如何看待新冠疫情的?抗击疫情,中医有何“良方”?对于市民的个人防护来说,中医有怎样的建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和救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温州市中医院为广大市民制定了最新的预防方,为温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起严密防线贡献“中医力量”。

中医是如何看待新冠疫情的?抗击疫情,中医有何“良方”?对于市民的个人防护来说,中医有怎样的建议?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庆来,温州市中医药抗疫专家组成员刘刚、朱小区,科普中医药抗疫知识。

本轮疫情为湿毒疫

人群普遍易感

新冠病毒感染属于中医学的“温病”“ 疫病”“天行病”等范围。2020年初的疫情被称为“寒湿疫”,此轮疫情被称为“湿毒疫”。

中医专家朱小区解释,新冠疫情的特点有:外来性,邪毒为患;传染性,阖门延户。寒、湿、毒、热夹杂在一起,多变化,速度快,易反复,缠绵难愈。

作为新发的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对于老年人、小孩、慢性病患者容易导致重症。

新版预防方出炉

抗疫中的中医优势

8月9日,市中医院公布了最新的中药预防方:生黄芪15克、防风10克、炒白术12克、金银花10克、藿香10克、紫苏叶12克、芦根15克、荷叶10克、甘草5克。

据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庆来介绍,新版预防方的制定结合温州的地域及当前的气候特点,从益气固表、辛凉御邪、清暑祛湿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处方。

去年,在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市中医院三个方剂经过新冠肺炎患者临床验证有效后上报浙江省药监局审批通过:有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益气固表合剂、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清肺化痰合剂及治疗新冠肺炎恢复期的益气补肺合剂等三个院内制剂。

对于“德尔塔”毒株,中医药是否也有作用?王庆来说,中医治疗各种传染病历史悠久,在至少3000年前的最古老的医书《五十二病方》,以及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伤寒论》,还有近代的《温病学》中,都有着详细的论述。

中医在传染病的治疗过程中,总结出了许多“万能”的规律,就是共性的治疗,比如根据疾病在人身上出现的寒热虚实变化,进行对应的祛邪、扶正、解表、攻里等方法。同时结合个人体质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调整。如清热、化痰、祛瘀、通便、宽胸、止咳、补养等方法。

“不管是德尔塔病毒,还是以后的其他变异病毒,感染后人体总会出现各种症状,中医依据疾病特点,就有相应的方法去对付它。这就是中医药治疗的特点和优势。” 王庆来说。  

祛暑湿、解热毒

避免去人员集聚场所

中医专家刘刚提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外,结合夏季以及本轮的疫情特点,祛暑湿、解热毒能够增强人们的防病能力。

祛暑湿就是要加强防暑,不去潮湿地,适当进食薏仁、红赤豆等祛湿食物。避其毒气主要是避免交叉感染,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做好个人卫生,戴好口罩等。发挥中医药的香囊、中药沐浴、中药辟秽解毒药的环境清洁作用。

《黄帝内经》提出:“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正气充足:加强锻炼、营养合理;及时检查身体,及时治疗;也包括疫苗注射,可以增加对病毒的“中和”作用。中医药也有许多预防的方药,具有扶助正气的作用。

下一步,市中医院将在医院内为院职工和来院就诊患者提供中药“大锅汤”并发放防护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公布中药预防方、告知中药香囊的制作方法;通过保健学校直播平台进行合理膳食、合理运动、调畅情志、起居有常等防护知识的宣传;联系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中医药宣传防护教育,为群众提供系列的中医药预防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对付湿毒疫优先祛暑湿、解热毒 中医专家解密中医药抗疫“良方”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