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浙江泰顺打造“最美山城” 加快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21-08-10 15:46:2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醉美山城浙江泰顺罗阳 雷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9日电(范宇斌 王艳琼 叶小辉)夏日,走进浙江省泰顺县罗阳镇,一幅绿水青山环绕的城镇新貌呼之欲出。地处浙闽边界的泰顺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林资源丰沃。

作为泰顺中心城区、泰顺县政府所在地的罗阳镇人口集聚,近9万户籍人口占该县近1/4,常住人口超该县1/3。

立足泰顺中心城区地位,罗阳镇加快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最美山城”建设,打造浙闽边区域中心节点城市,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沿着文泰高速驶入,穿过层层叠叠的高山来到泰顺罗阳,移步换景,城区建设高楼,热闹街巷连着商厦,展现新气象。

在泰顺人眼里,罗阳是老城区,更是新家园;这里是历史悠久的名镇,更是人口集聚的新城。

为了做活老城,泰顺特邀专家调研,多次勘测研讨,最终定位于“最美山城、秘境古城”。

2020年开始,罗阳启动老城区改造工程,三年时间内实现中心“微改造、精提升”。

洪溪特大桥 徐振辉 摄 

泰顺人熟悉的城衙堂馆、寺庙塔祠、街市井桥等,经保护修复,悉数保留,延续泰顺三千年历史人文古韵。

同时,新家园建设如火如荼:堵了几十年的东门、建设南路两大卡口被打通,市民公园、人民广场地标区块全面提升。“5000棵大树进老城,10条主干道大提升、5个公园和50个游园大建设”全面实施,也将促进城乡蝶变。

在全域统筹新老城发展下,泰顺交通框架全面打开,对外交通,连接省道,建成通车235国道过境段、高速连接线等路网提升项目;对内循环,开工建设天关山路、栗子山路、廊桥大道延伸段等城区道路,便利居民出行。

“最美山城”还在基础配套上做“文章”,包括健全完善总工会、新档案馆等建设,高标准推进泰顺县文化中心等市政工程,做优做精环文祥湖、高速道口核心板块。

如今,搬迁下山入住泰顺罗阳的不少村民感慨过上“城市生活”。结合生态大搬迁政策,该镇建成2540套保障房,安置周边村民9540人。

此外,罗阳打造“古韵溪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带动下洪等周边村社连片发展,建成投用乡愁记忆馆等重大项目,打造“趣村岭北”未来乡村试点,将在乡村振兴上做好先行示范。

喜迎城乡变化,如今,游客前往泰顺,住罗阳精品民宿,体验农家乐,参加猕猴桃采摘活动,还可以到周边廊桥、氡泉等风景旅游打卡点转转。

围绕“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文旅IP,罗阳镇释放出主城区效应,创成3A级景区城、13个景区村,全速打造交垟十大馆、大溪源蝴蝶谷等特色景点,旅游项目在罗阳镇遍地开花。

以产业化为主线,罗阳镇走出了一条大抓招商、大干项目之路。按照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发展生态产业,包括旅游项目招引,城镇招商侧重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绿色农业等项目。

据悉,今年1-6月,泰顺罗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占该县41%,76个重大项目投资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大项目大招引,激发出城镇赶超发展新动能。在民生工程上,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即将投用,保障城关饮用水安全;交通项目上,溧宁高速文泰段全线通车,长垄至洲岭公路等提速攻坚;招商引资方面,去年以来新增总部回归企业11家,新签约壹德高性能水刺无纺布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计划投资70亿元,持续释放产业活力。

伴随着新资本、新动能的融入,泰顺罗阳加大产业培育力度,聚力城镇产业平台搭建,城乡一体化格局逐步加快,山乡经济实力被激活,共同富裕步伐稳步向前迈进。

罗阳镇党委书记龚士苗表示,“罗阳镇将继续发挥中心城区优势,锚定泰顺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大主题,坚定不移坚持精建精美、产业强化、城乡融合,提升城市能级、经济实力、智治水平,为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罗阳力量。”(完)

原标题:浙江泰顺打造“最美山城” 加快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