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疫一天洗上百次手 女儿快被她逼疯了

浙江老年报 2021-08-12 10:29:09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还要酒精消毒几十遍,洗到双手都是裂口。63岁的傅阿姨为了防疫,不仅自己从早到晚要洗上百次手,还不停催促家人洗。上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接诊了一对母女。原本和谐的亲子关系,却在最近因为洗手变得有些紧张,女儿还说“快被妈妈逼疯了”。

傅阿姨退休前做财务工作,因为每天跟钱打交道,她养成了经常洗手的习惯。按理说,退休后洗手不用那么频繁了,但傅阿姨却变得越来越爱洗。面对新冠疫情,傅阿姨的行为越来越极端。不仅是洗手,如果家人外出归来,进门就要把衣服脱下来全部洗掉,还要马上洗头洗澡。

傅阿姨明知有时做过头,但无法控制。只要家人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做,她就坐立难安,脾气暴躁。

一段时间后,王女士首先察觉,妈妈的行为有点“不太正常”。在她的再三要求下,傅阿姨走进了市一医院心理门诊。接诊的章瑜副主任医师经过详细问诊,发现傅阿姨这些行为已经达到强迫症的程度,需要进行治疗。

章瑜表示,并非重复做一个动作,就是强迫症。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些重复行为或有既定顺序的动作,比如离开家前反复确认门有没有锁;反复检查煤气灶有没有关;一定要先刷牙再洗脸等。一般这类行为次数不多,且不会让人感到痛苦,不会引起严重焦虑,更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最多算是类强迫行为,是一种正常表现。

强迫症之所以被定义为疾病,很重要的原因是,病人完全无法控制的强迫性观念和强迫性动作,出现痛苦的内心体验,从而严重影响工作、生活和健康。由于类强迫行为在生活中较为常见,很容易和强迫症混为一谈。因此,很多人会将强迫症误以为是自己“小心谨慎”或“洁癖”,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症状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后才就诊。这类患者通常已有十几年病史,增加了治疗难度。

不过,章瑜表示,即使确诊强迫症,也不要过于担忧,可通过心理、药物和物理治疗等手段进行缓解。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预防,积极应对。

锻炼身体。适当运动可促进多巴胺分泌,降低焦虑水平。可在安全范围内,多做运动。

规律生活作息。疫情之下一些人选择宅在家里,一不小心就作息大乱。维持原有生活作息,合理安排日程很重要。

及时关注自己的情绪。在疫情引发的应激状态下,人会出现一系列情绪反应,焦虑、悲伤、无助等,如果这些情绪反复出现,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强迫行为,并感到焦虑,可向家人和信任的朋友倾吐心声,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