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转供电费码”助力小微企业“码”上省钱

新华网 2021-08-19 16:37:59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虽然一个月没少多少,但是经年累月下来还真省不少钱呢。”8月16日,温州市龙湾区万达广场商户杨先生用“网上国网”APP查询转供电后感叹道让“杨先生”们省了钱的“利器”是“转供电费码”。据悉,该码是依托“网上国网”APP开发的一款电价初步计算和比对分析工具,为转供电终端用户提供电费优惠减免正常落实情况查询手段。

龙湾供电分局红船党员服务队正在向商户介绍转供电费码查询方式。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要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转供电终端用户一般为中小微企业、店铺、个体工商户等,不由供电企业直接抄表收费。“转供电违规加价一直是难以治愈的顽疾,造成了供电企业无权管、物价部门管不完、转供用户不知情的难题。”龙湾供电分局营销部主任吴瑞增介绍道,而“转供电费码”的上线破解了该难题。

  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网上国网”App,登录填写相关信息,便可自动生成“转供电费码”。该码分为红黄绿3种颜色,用户可根据“转供电费码”颜色判断自己所付电价是否合理。自“转供电费码”2020年5月8日上线以来,龙湾供电分局通过多渠道积极宣传,推动转供电单位及时将降电价措施传导至终端用户,打通降电价“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龙湾供电分局积极梳理黄码、红码用户信息,对存在疑似不合理加价或未按要求整改的专供电主体及时记录在册,并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提供转供电加价线索,为精准开展清理规范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确保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真正惠及终端客户,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龙湾供电分局红船党员服务队正在向个体商户介绍转供电费码查询方式。龙湾供电分局供图

  截至7月底,龙湾供电分局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行为的专供电主体83家,责令退还多收电费122.67万余元,行政处罚1家,处罚金额8万元。据统计,该区累计使用“转供电费码”查询的用户超过4000户次,惠及终端用户4441户。

  龙湾供电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强政企沟通协作,完善专供电加价清理工作机制,并建立政企联动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专供电加价不合理行为闭环处理。(林筱 许惠玲)

原标题:“转供电费码”助力小微企业“码”上省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