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整治乱收费和“僵尸型”社会组织

温州网 2021-08-25 07:40:00
我市正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和“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在全市社会组织两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正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和“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清理整治的深入开展,全面规范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上,《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印发,我市将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等15类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进行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

  接下来,我市还将结合“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工作,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组织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回头看”工作,并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

  另外,我市“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也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在全市民政部门依法登记,连续2个年度未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自取得登记证书之日起1年未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自2019年1月1日以来,未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的社会组织;通过登记的住所、法定代表人等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社会组织被纳入本次整治范围。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将被采取撤销登记、吊销登记证书、注销登记、限期整改等措施。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底,我市社会组织总数达9387个,他们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两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更是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点举措。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整治 乱收费和“僵尸型”社会组织

  记者: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