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评优秀 7指标进全国前20

温州网 2021-09-01 08:06:00
2020年温州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得优秀档次,其中,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政府采购、政务服务等7个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温州营商环境“成色”如何?8月31日,温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0年温州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得优秀档次,其中,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政府采购、政务服务等7个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

刘伟 摄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还是竞争力。近年来,温州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优化政务流程上发力。市县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五大综合应用上线试运行;打造上线营商环境(“两个健康”)温州市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集成化、全生命周期涉企线上服务与监管。开展国家电子证照改革试点,在全省首推电子营业执照一体化应用平台,实现“准入+准营”证照联展联用。在全国率先推行“最多评一次”改革,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迭代87项“一件事”、新增10项“一件事”和18项适宜在镇街直接办理的“一件事”。深化“减证便民”,743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全球服务“跨境通办”拓面增量,国内外全球通服务点增至30个,创新打造跨境公证、跨境调解、跨境仲裁、跨境律师服务四大场景,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刘伟 摄

在健全法治体系上发力。开展历年来清理范围最广、攻坚力度最大的涉企“挂案”清理行动,全市共排查涉企“挂案”216件,清理198件,累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8500万元,工作经验被国家政法整顿办推广。深化破产审理方式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公职管理人”制度。完善企业和企业家容错免责机制,已推出3310项“涉企免罚清单”。

在优化要素配置上发力。制定工业用地供应三年行动计划,率先试点工业用地新政,以“限地价竞税收”供地方式提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企业拿地机会,率全国之先统筹建立200亿规模的市本级自然资源(土地)储备开发基金。创新“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科技贷”等举措,推广“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民宿经营权融资授信”等产品,全市新增民营经济贷款763.08 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2个百分点。

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3万家,在册市场主体近120万户,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1家,“小升规”企业入库培育数全省第1,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31%。据介绍,接下来,温州将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不断擦亮温州特色的营商环境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评优秀 7指标进全国前20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