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态问题”大数据发布!排名前五的不良体态有这些

温州网 2021-09-05 09:44:00
“青少年体态问题”大数据发布,排名前五的不良体态分别是圆肩、高低肩、驼背、剃刀背、探颈。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开学了,你有没有关心孩子的坐姿、站姿?孩子是否因为久坐少运动,出现了含胸、驼背等体态问题?近日,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发布“青少年体态问题”大数据,排名前五的不良体态分别是圆肩、高低肩、驼背、剃刀背、探颈。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就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生的体态状况进行筛查。截至目前,他们共筛查了3000多例。“现在大家都对青少年脊柱侧弯比较熟悉,其实青少年的体态不良问题最为突出”,该中心负责人骆国钢介绍,在筛查的3000多名中小学生中,发现有90%的孩子出现圆肩、高低肩、驼背、剃刀背、探颈等体态问题。其中,女孩子出现驼背、含胸的现象更为突出。

  而这样的现象,在门诊中也并不少见。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冠华介绍,门诊中看到这样的青少年比较多,平均每个月能碰到20例。其中,有些是专门因为这些问题来就诊的,有些是因为其他问题来就诊时顺便看到的。“青少年出现这些体态问题,常常是因为固定姿势,或者长时间的不良姿势导致部分肌肉过度紧张”,王冠华介绍,比如青少年中比较普遍存在的含胸,是因为胸大小肌、背阔肌、肩胛下肌、大圆肌等过度紧张导致肩关节内收内旋,从而形成含胸的体态。

  青少年的不良体态只是外表上看着不美观吗?事实上,更为严重的是带来各种健康隐患,比如脊柱侧弯。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达5.4%,也就是说每20个孩子里面就有一个患脊柱侧弯。目前,脊柱侧弯患者以每年30万人次递增,其中有一半是青少年。而姿势性的脊柱侧弯完全可以干预,当看到孩子习惯趴桌子上、经常弯腰驼背时,家长要及时提醒督促。通常在10岁~14岁的阶段,此时孩子刚好进入生长发育高峰期,家长就应该注意孩子的脊柱发展情况,脊柱侧弯越早发现,通过非手术治愈的机会就越大。

  此外,青少年平时不良体态短期内仅影响美观,不引起临床症状,长期体态不良才会使脊柱处在不良的位置,导致脊柱周围的肌肉失衡,轻者引起肌肉酸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脊柱侧弯、盆骨前倾等脊柱问题,还会间接影响心肺功能、消化功能以及生长发育。

  体态不良,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医生提醒,当发现孩子出现圆肩、高低肩、驼背、剃刀背、探颈等体态问题,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体态矫正。

  据悉,为了方便广大家长、孩子就诊,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运动医学中心从今天开始,特意在每周末新增脊柱侧弯筛查门诊,为孩子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和不良体态分析评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运动医学中心发布“青少年体态问题”大数据 青少年排名前五不良体态—— 圆肩 高低肩 驼背 探颈 剃刀背

  记者:胡海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