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防台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Ⅲ级 “灿都”台风都有啥特点

温州网 2021-09-11 19:19: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台风网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温州网9月11日讯(记者 潘涌燚)根据《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决定,自11日晚6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请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9月11日下午,温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灿都”台风几大特点。

  一是发展迅速。从7日8时生成后短短21个小时,就从热带风暴一路加强为超强台风,一天之内完成四连跳,发展速度之快为历史罕见。

  二是强度超强。目前“灿都”生命史80%时间维持超强台风,已超过80个小时,最强时近中心风力68米/秒,中心气压905百帕,为今年夏季以来西北太平洋最强台风。

  三是个头变化大。“灿都”前期个头偏小,但随着昨日将海上低压系统卷入,目前7级风半径从150-270增大到220-300公里,发展成一个中等偏大的台风。

  四是移速较均匀。“灿都”受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稳定气流引导,移速基本维持在15公里/小时左右(最慢10、最快21),属于历史平均水平。

  五是属于秋台风。时值九月,即将秋分,北方冷空气逐渐频繁,未来逐渐北上过程中,需警惕台风环流与冷空气结合产生的强降雨。

9月11日20时-14日20时过程雨量预报

  预计“灿都”最大可能于12日夜里到13日早晨在温州近海北上或紧擦我市北上。此种路径,我们找了2个历史相似台风。一是2014年16号台风“凤凰”,温州近海北上后登陆宁波象山鹤浦,我市面雨量78毫米,最大为乐清福溪160毫米,海上最大风力为平阳平屿33.0米/秒(12级),陆上最大风力为苍南石坪28米/秒(10级)。二是2019年18号台风“米娜”,温州近海北上后登陆舟山沈家门,全市面雨量46毫米,最大为乐清大岩头144毫米,我市沿海海面出现14-16级大风过程,沿海平原及个别高山有10-12级。

  受“灿都”影响,预计未来三天(11日20时-14日20时)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温州东部和北部地区面雨量100-15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个别点250毫米以上;文成和泰顺等西南部山区面雨量50-10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我市沿海海面风力11日夜里逐渐增强到7级阵风8-9级,12日白天增强到9-11级,12日夜里到13日白天继续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可达14-16级,沿海平原和高山地区12日夜里至13日白天有9-11级大风,请注意防范!

  目前,苍南、龙港、平阳、瑞安、洞头、乐清和温州市区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及时关注温州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台风信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