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网:学党史办实事,大南街道“银龄生活帮帮团”关爱独居老人

中国网:学党史办实事,大南街道“银龄生活帮帮团”关爱独居老人

中国网 2021-09-17 16:29:24

城市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如何能生活得更安全更温暖更舒心,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基层街道和社区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温州鹿城区大南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管家”为纽带,切实关爱独居老人,并组建“银龄生活帮帮团”,为独居老人提供实际帮助,化解老人及其子女的忧心事。

图源:大南街道

不久前,荷花社区干部为辖区独居老人陈大爷家中安装了智能水表,该智能水表能实时监测老人一天的用水情况。当老人独自在家的时候,如果一天的用水量低于正常水平,智能水表将智能判断为不正常现象,会自动以短信方式通知预留的家属手机号码,提醒家属上门查看情况,以免老人发生意外而不知晓。

除了安装智能水表外,各社区对独居老人建立一人一档,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成员定期上门,持续关注独居老人情况。8月底,马鞍池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独居老人李阿婆已经两天没有现身,电话联系不上,敲门又没人反应,她立即产生警觉。最终,在民警帮助下,社区干部果断破门而入,发现该老人摔倒在卫生间无法动弹,已经整整两天未进水米,他们随即老人立刻被送往医院救治,挽救了老人。

图源:大南街道

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独居老人,大南街道组建了“银龄生活帮帮团”。“帮帮团”由大南街道社区干部、小区党员志愿者和各行业专业人士组成,他们与独居老人结对,提供多对一服务,如为老人送餐上门、提供红色代办,提供家庭医生咨询、提供暖心陪聊等等。“帮帮团”还定期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公益课,志愿者手把手教独居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帮他们设置好一键呼叫、紧急联系人等,增强安全性;教他们识别电信诈骗信息,避免受骗;教他们使用微信群、朋友圈和叫外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图源:大南街道

专注服务“一老一小”,尽心帮扶特殊群体,大南街道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中践初心担使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实事好事。(中欣)

原标题:学党史办实事,大南街道“银龄生活帮帮团”关爱独居老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