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陈善佳:用心守护“大水缸”

2021-09-22 16:05:00

  

       凌晨1时,在珊溪水库库区,一艘白色的执法船悄悄驶出了码头,行驶在一片茫茫夜色中,远处只能分得清山与水。而这样长达数小时的夜间巡查,对于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陈善佳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前不久,浙江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出炉,温州市珊溪水利枢纽工程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入选工程。这份“最美”的背后,有一大群默默无闻的“守护者”,陈善佳就是其中一员。

  从2014年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起,陈善佳就一直奋战在珊溪库区基层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珊溪水利枢纽工程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步一步地践行自己的初心。

  水库里的夜行卫士

  参与起草联合执法标准化制度

  水库重点在于日常监管,“护水”是珊管中心不变的工作主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打击违规垂钓、非法捕捞。2020年4月,珊管中心成立党员护水先锋队,陈善佳任联合执法分队队长。

  “夜晚才是打击非法捕捞的关键时刻。” 陈善佳如是说道。珊溪库区联合执法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夜间巡查对于陈善佳来说,是家常便饭。常常从深夜到天亮,连续多次出动,整夜不眠。

  在日常的联合执法中,陈善佳总是细心观察,发现执法背后的细节。有一次,珊管中心联合泰顺县检察院及有关单位开展执法专项行动。陈善佳在对发现的违规垂钓行为进行处置时,还发现了违规“农用船舶”,他立即进行现场取证,并对该违规船舶进行暂扣,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陈善佳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还参与起草了联合执法标准化管理制度,工作制度涵盖执法巡查、考核问责、后勤保障、学习培训、台账管理等内容,基本做到了联合执法工作全流程全覆盖,大大提高了联合执法水平。

  为水库监管装上“千里眼”

  牵头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化综合监管系统

  “项坑码头有一人违规垂钓,请立即前往处置。”前不久,珊溪水源保护文成联合执法队副大队长魏训积收到一则提醒后,立即带队驶入水库区域,不到10分钟抵达现场,就制止了违规行为。“相较过去日常巡查,现在通过接收数字平台指令,开展水源地监管更精准、更便捷。”他说。

  这是珊管中心打造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珊溪水利枢纽是温州市大型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被誉为温州“大水缸”。珊管中心于2019年6月启动“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建设,陈善佳正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在“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平台建设过程中,他克服一线工作条件差的不利条件,以珊溪水库为家,一路披荆斩棘,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水源保护经验。“建立一个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的平台,过程曲折,中间遇到过很多BUG。”为了一一解决这些难题,陈善佳和同事,白天上线找问题,晚上坐着快艇在水库巡逻。常常不知不觉间,回到宿舍已是夜里12点多。

  长期的加班工作,使得陈善佳的免疫力下降,同时加重了他的鼻窦炎症状,严重的鼻塞流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困扰着他的工作和学习。“‘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平台进入了关键阶段,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拖了该项目的进度,手术再拖一拖。”陈善佳说。项目完成终验后,陈善佳才到医院做了手术。术后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他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在这张‘数字地图’上,珊溪水源地有16条支流、17个断面分布,库区水质、水文数据,城镇生活污水数据等,区域内还包括水文、水质、水土流失、畜禽养殖等信息。"在珊管中心,陈善佳如数家珍演示起“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运行情况。

  “为了保证对管理对象的全面感知,我们通过96个监控探头、40套单兵作战系统、26套车船定位仪、2台无人机对库区进行全方位跟踪监控。即便如此,也要安排人员每天到现场巡逻,只有这样才能对违法者形成震慑。” 陈善佳说道。

  2020年以来,陈善佳还主动寻求技术支撑,通过引入机器识别、视频AI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实现水源保护的智慧化。

  在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平台成为全国大型饮用水水源地首个建成的数字化综合监管系统,应用案例列入国家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该项目获得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的高度认可。

  初心使命

  守护好温州居民饮用水安全

  2021年,为应对水源地藻类异常增殖风险,珊管中心启动了珊溪水库可嵌入式藻类异常增殖评估模型及藻类防控措施研究项目。

  每到取水样的日期,早上5点,陈善佳准时从位于市区的家中出发,匆匆忙忙吃了早饭便前往珊溪水库,开始一天的水样采集工作。“由于水样的特殊性,必须早点到水库采样,当天送到温州大学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这样才能保障数据的准确性。”

  作为项目负责人,陈善佳不仅要把控项目实施进度,还要全面参与现场采样和数据分析。

  陈善佳说,该项目将构建珊溪水库藻类风险预警模型,以数字化手段实现藻类增殖风险可视化预警和超前化防控,确保珊溪水源地水质安全。

  除了日常工作以外,陈善佳还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勤于归纳总结,深入思考,独立完成了《珊溪水库藻类水华影响因素和预防措施初探》、《珊溪-赵山渡水库库区管理数字化转型思考》两项课题研究,分别获得珊管中心“凝心聚力•走在前列”课题研究成果第一、第二名的成绩,相关论文被浙江水利科技期刊录用。

  正是有了一群像陈善佳这样的党员干部,才有了 “温州大水缸”水质持续向好的局面。“珊溪水源地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到温州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这是我不懈奋斗的动力。”陈善佳这样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杨丽|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