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南白象“政务服务大厅”搬到百姓家门口 听民声解民忧办民事少跑腿

南白象“政务服务大厅”搬到百姓家门口 听民声解民忧办民事少跑腿

温州网 2021-09-30 07:19:58

  温州网讯 “听村里邻居说,直接来街道这边就可以办理公交卡年审,我们怕要排队,一大早就过来了。没想到,现在这年审在大厅的机器上弄一下就好了。几分钟的事,对于我们这样七十来岁的老人来讲,真是极大的方便。”近日,家住金竹小区的村民张大爷来到南白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红色代办窗口办理公交卡年审,第一次来中心,老人对办事大厅的环境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赞不绝口。

  组建“红色代办”,服务直抵家门口

  今年5月份,南白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红色代办事项,组建“红色代办”队伍,不断优化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方式。作为区里的标杆,中心在政务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做了相关的有益探索,用红色代办与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办事大厅”。“红色代办”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辖区内组建了8个村社红色代办队伍,设置9个红色代办点,明确公交卡代办、老年人优待证等11个街道级、15项村社级红色待办事项。力求实现政务服务群众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以服务实效赢得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共代办167件,其中老年人107件,残疾人29件,大病患者31件。

  据目前统计来看,“红色代办”业务量最多的要数老年人办理公交卡相关的业务,便利服务受到了街道辖区内老年人的一致肯定。新版敬老卡卡面有芯片,可直接在中心大厅“瓯E办”自助机上充值和年审,不用老年人亲自跑市里头去操作,超级方便。刚办完“老卡换新卡”手续的杨阿婆笑着告诉记者,往年换张卡都要人跑到横渎那边弄的,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只需把身份证给工作人员拍一下照片,登记一下,等上几个工作日就拿到新卡了,真的是太便民了!

  高效便捷就近办理,用实力说话

  走进南白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南白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于2019年12月25日揭牌运行,作为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便民和综治服务的南片辅助中心,设置综合窗口、代办咨询、中广有线、市场监管等12个便民服务窗口,涵盖就业、养老、医疗、社救、社保经办等政务服务。

  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同时配备瓯E办、市民之窗、政府信息公开自助信息查询等智能化服务设备,信息化软硬件设施较完备。实行“一张清单管到头、一个大厅办到位、一个电话督到底”,实现了群众需求就近能办,办事流程便捷智能,打造“一站式”的平台,得到辖区内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8月初,供电服务进驻了综合服务窗口,实现行政服务由串联到并联的转变,更好为群众服务提供保障。此外,今年街道更是与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审批服务新模式,成立全省首个市场监管镇街级代办服务窗口,将基层市场监管窗口涉及的所有业务通过“浙里办”等方式在线办理,化解街道无镇街级市场监管窗口、群众办事需前往茶山等派驻地窗口办理的难题,进一步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化、高效化,大大提升了全民幸福感。近三个月内,该窗口已受理办结各类事项达339件。

  截至今年8月,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结各类事项近4000件。其中办件量较多的是在温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业务,老百姓凭身份证可直接打印参保证明,或是通过“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机,本人可自助查询打印参保证明信息,非常方便。家住鹅湖村的涂小姐刚在大厅综合窗口帮远在法国巴黎的叔叔代办好了养老社保业务,她告诉记者,远在海外的叔叔今年50周岁,因为怕麻烦,一直没去办养老社保。没想到手续很简单,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只要往国内的银行卡里按月定时缴纳人民币600元不到的社保金,等到60周岁退休,就可以享受到国内的养老政策,真是太方便了。

  推动政务服务2.0,让群众少跑腿

  为了使百姓可以“就近办、随时办”,提高办事效率和便捷度,今年7月份,中心正式启动以实现“一网通办”为目标的数字化改革——政务服务2.0,使政务综合自助终端与实体大厅窗口、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一起构成全方位、多功能的政务服务体系,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的办事渠道和服务方式,努力让老百姓“网上办”“掌上办”体验与线下办理一样方便。

  在现场,记者通过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自三胎政策开放后,时常会有准妈妈来电咨询如何办理再生育登记服务证业务。其实这个业务如今在家就可直接办理,首先用手机登录“浙里办”APP,提供相应材料;中心综合窗口会在后台收到办件提醒,待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成电子版“生育登记服务单”,随用随取,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便捷高效;若碰到申请人提交材料不全,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电话告知当事人补充材料。

  相比1.0版本,2.0版本最大不同就是数据共享能力更加强大,中心本次2.0系统升级首批上线包含19个部门的169个事项,涉及包括社会保障、健康医保、退役军人、侨眷侨胞、优待抚恤、生活服务、商贸服务等类别目录。这标志着数字化改革给予群众能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体现,归根结底,推动政务服务2.0旨在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动、让群众少跑腿。

  南白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焦晓梅主任介绍,中心始终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政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不同服务对象需求,创新服务举措,努力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下来更是会深化政务服务2.0推广应用,依托数字化改革,力求实现政务服务群众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以服务实效赢得群众满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听民声 解民忧 办民事 少跑腿 南白象“政务服务大厅”搬到百姓家门口

  记者:周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