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鹿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新华网:浙江温州鹿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新华网 2021-10-01 17:51:5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紧密结合实际,以史为鉴,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担当有为、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确保“规定动作”抓得紧,“自选动作”有亮点,走出了一条富有鹿城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路径,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红”动鹿城。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守正创“新”:载体多元,入脑入“心”

“在中央绿轴公园的这个学习站里,我和孩子能以‘听书’的方式学习红色历史,非常特别。”鹿城市民陈先生所说的学习站,是国内首个以红色有声内容为主、向公众24小时免费开放的智慧阅读空间——“听见鹿城·24小时理论学习站”。

24小时理论学习站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进入学习站内,只需手机扫码,即可无限畅听红色有声内容。”该学习站负责人介绍,学习站汇集有声书籍3万本、权威红色学习音频2.9万条,内设“朗读亭”“听书墙”等数字化、互动式设备,是集党史教育、全民阅读、文化地标、便民服务、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智慧阵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鹿城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高标准、高要求做好“自选动作”,以“五进共学”不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场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鹿“落地生根”。

“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圆满完成“e心向党”抖音短视频接力活动,百家党政机关轮流接棒创作,累计发布短视频105期,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500万次。

“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打造文化礼堂“智慧大脑”,实现全区153家文化礼堂异地同堂,累计直播“书记讲党课”等839场,覆盖30万余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为全区102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5800多名两新党员、416名在外流动党员配齐4本必读书目,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域打造“红色电影院”“流动党校”等“微阵地”200余个,覆盖企业职工2万多人。

宣讲进车间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进景区”——擦亮“跟着党史去旅行”特色项目品牌,打造7条不同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面向市民推出“行走的党课”游在鹿城200余场免费红色研学活动,累计接待各类研学团队300余批次共计1000余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深入挖掘红色IP,创新研发2个系列4款红桌游;借鉴飞行棋模式,融合本地革命遗址、地标建筑推出“党史百年征程棋”;选择中共一大等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党史节点画面,面向青少年推出“党史大事件”系列拼图。

多元载体齐发力,鹿城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员学、全城学、全面学。

“百年风华 红动鹿城”——鹿城区文艺演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声”入内外:红色宣讲,“浸润”人心

“我既是党史的‘忠实粉丝’,又是‘小小讲师’,我希望能用最潮流的方式链接红色历史,在党史宣讲中践行‘红色担当’。”来自鹿城实验中学的谢婉萍是“鹿00”宣讲团滨江站的第一批宣讲员。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她带领“10后”的孩子们“学党史、上党课”。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筑牢青春心向党的思想根基。”据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以来,该区积极推动“00后”接过“青春话语权”,吸收300余名“00后”成立“鹿00”宣讲团。

鹿城“00后”宣讲团成立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景点上、榕树下、车间里、凉亭中,这支充满生气和朝气的生力军在全区发声、发力,构筑起“区、镇、村”联动宣讲格局,用青春的角度解答着“时代之问”“历史之问”。

而这,只是鹿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鹿城区打造多元化宣讲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宣讲触角向更多方向延伸,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开展“党史大宣讲”活动3000余场,并结对指导350余位车间宣讲员,推动宣讲活动覆盖420余家企业590余个车间工地的3.2万位职工;重点打造3家街镇级宣讲名师工作室,以宣讲观摩、主题沙龙、专家辅导等方式壮大宣讲工作人员队伍,并面向基层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为老党员送上“红色收音机,让他们在党史学习上不掉队……

藤桥镇“书记宣讲团”大榕树下讲党史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鹿城的红色宣讲之声还传播到了海外——通过打造“云端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开设“亲情中华”云上直播夏令营,由鹿“00”宣讲团成员面向同龄人传播家乡发展好声音,目前已举办夏令营10期,累计参与营员1886人次;整合海内外资源搭建“鹿鸣新声云讲堂”“德润云学院”等线上平台,组织鹿“00”宣讲团成员、海外青少年共同讲述红色故事,海内外直播观看人员达7.6万人次。

另外,由该区优秀青年、巾帼英雄、村社书记等组建的“十大宣讲团”,已累计开展“党史大宣讲”活动2000多场。

砥砺初“心”:为民服务,温暖人心

偏僻山区有人“送药上山”、在银行就能办理社保业务、老旧小区有了电梯……这些场景,是鹿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将民生服务融于日常、落于一线、干于实处。

鹿城区“我最满意的一件事”项目评审会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点设立的真好,有什么事情我们都经常过来咨询,特别是用药方面的知识。有他们,我们放心。”山福镇西坑村,80岁的徐王星老人对村子里成立的红色驿站的服务赞不绝口。为破解山区群众用药难等问题,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从民生出发,分别在位于江秀村、驿头村、西坑村三个革命老区设置三个“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为山区群众提供“面对面”诊疗咨询、“手把手”就诊购药服务,切实解决山区群众用药难题。

不仅如此,该区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政府买单”四大环节串联“为民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确保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部门民生服务走深走实。

法院探索引入“社会观察团”与“百姓评议团”,提供定制式诉讼服务项目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财政局大力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区103家公共支付单位基本实现电子票据全覆盖;人社局组建温州市首家“和谐用工·党员律师调解室”,加强工伤、监察、仲裁等纠纷调解联动;卫健局安排“红色直通车”等特色服务,并在16个新冠疫苗接种的留观区内设立“红色放映室”;矛调中心率先上线“温州矛调在线”鹿城平台,线上申请后将就近派单受理,真正实现“最近跑一地”……

“民生无小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鹿城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鹿城将继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民生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据统计,截至9月上旬,鹿城共推动5492个民生问题化解,化解率99.67%。(徐景萱)

原标题:浙江温州鹿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