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民间工艺大师 用石头嵌出《清明上河图》

瑞安民间工艺大师 用石头嵌出《清明上河图》

新华社 2021-10-02 10:36:00

日前,浙江瑞安首届民间工艺精品展在瑞安书画院举办。其中,一件大型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局部)吸引了许多观展市民的目光。

参观者欣赏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局部)。

据悉,大型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完整作品宽1米,长20多米,耗时三年时间创作,是瑞安市民间工艺大师李庆龙,及其儿子李成者、女婿林志杰等人利用世界各地彩石,仿照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明上河图》版本镶嵌而成。此次在瑞安书画院展出的仅为该作品的一部分(六分之一)。

大型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局部1/6,宽1米,长3米)。

“彩石镶嵌是国家级非遗,是以天然叶蜡石为材料加工成预先设计好的图案,镶嵌在红木、樟木等上面的工艺美术作品。”据温州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彩石镶嵌可分为平嵌、高嵌、满地嵌等多种技法。在艺术特色上,它随类赋彩,分色分块,大多以自然界固有色彩来区分人物、衣饰、树木、花草等,同时根据石片的大小巧妙安排拼嵌、接缝的块面。

大型彩石镶嵌《清明上河图》(局部1/6,宽1米,长3米)。

一颗颗石头幻化成色彩绚丽、形象逼真的彩石镶嵌作品,“点石成金”的背后,是手艺人的精雕细琢。“将凸出的彩石雕刻成作品,需要经过设计、选石、雕刻、镶嵌、抛光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李庆龙介绍,为了创作彩石镶嵌版《清明上河图》,他们要先把原画放大描募到纸上,再根据画上的场景、人物等选择彩石,并对彩石进行切割、雕刻创作。雕刻完成后,将彩石根据画上的各种元素一一镶嵌在大理石板面上。

据悉,温州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在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温州百工”——传统美术类和手工技艺类项目最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温州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有150多个品种。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浙江温州:瑞安民间工艺大师 用石头嵌出《清明上河图》

记者 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