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美人鱼舞者:游向蓝色的童话世界

美人鱼舞者:游向蓝色的童话世界

温州晚报全媒体 2021-10-06 10:19:00

  温州网讯 10月5日下午4点,温州极地海洋世界的美人鱼池中,一尾身着靓丽表演服的美人鱼缓缓游出,翻转、起舞,身姿轻盈,仿若置身蓝色大海中。巨型玻璃外,驻足观看的人群在不断惊呼。“哇,是童话故事里的美人鱼公主。”小朋友兴奋地喊着。

  这名美人鱼舞者名唤周丹丹,老家是贵州贵阳人,今年24岁。别看她年纪不大,在美人鱼表演这行,她已经干了三年。因为一则童话故事,她从海洋馆的一名讲解员化身美人鱼,游向蓝色世界中。

  一天要洗6次澡

  下午4点10分,周丹丹结束了一天中的最后一场表演,马不停蹄地赶去淋浴室把身上的海水冲洗干净,洗完后,她拿起吹风机吹了吹发根,留下发梢的水还在滴着。“不用全部吹干,太麻烦了。”周丹丹说,最近逢国庆假期,她一天有6场表演,表演、洗澡、吹头发,这套熟练的动作她一天内要做6次。

  “海水对皮肤腐蚀性大,不冲洗不行,有时候感觉头都被洗秃噜皮了。”她开玩笑说。

  在温州极地海洋世界,和周丹丹一起做美人鱼表演的有4位小姑娘。年纪最小的是个“00”后。正处在爱美年纪的她们,平时上班基本不带妆,“就怕化妆品里的化学物质溶解,对池子里其他的海洋生物造成伤害。”周丹丹说。

  还有一件事令她挺困扰的,就是要保持身材。美人鱼不是想当就能当的,在身材上首先要匀称,“一般的美人鱼舞者体重会保持在100斤左右,身高在1米6到1米7之间。”周丹丹笑说,自己属于一吃就胖的类型,因此不得不控制日常饮食。

  即便如此,她对美人鱼这行依旧保持着热爱。

  十里挑一上岗

  周丹丹最早接触美人鱼是在2019年,那时她还是海洋馆的一名讲解员。有一天,海洋馆发出一则公告,准备培养一批美人鱼舞者。因为从小对美人鱼的童话故事怀有憧憬和向往,周丹丹报了名。

  事实上,那会儿报名时她连游泳都不会,于是,赶着正式培训前她跑去游泳馆突击了一下。几天后,美人鱼培训正式开始。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培训并没有想象的优雅轻松,最难过的是体能关。“一开始我们要训练从水面沉到4米深水底,并且不断重复这个动作,最初在水里一练就是3个小时。”周丹丹说,好在自己以前做过健身教练体能好,而同伴们则没有那么幸运。因为体力吃不消,大家相继退出,学到最后,报名的十个人里只剩下她一人。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周丹丹跟着美人鱼前辈反复做着训练,和普通潜水不同,美人鱼的双腿是并着的,她只能靠腰发力来克服浮力,同时要克服的还有耳压。好在,她训练刻苦,很快考取了美人鱼证。

  学成后,她正式开启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

  被鱼咬得嘴发肿

  “穿上美人鱼服的那一刻,我会想象自己就是美人鱼公主,我要给大家带来一场精美的表演。”周丹丹说。

  在蓝色海水中畅游,与可爱的海洋生物作伴,表面上,这一切看起来十分美好。但不为众人所知的是,做美人鱼也有风险。周丹丹记得,最初因为水下经验不足,有一次表演时,一条约30厘米长的川纹笛鲷游过来生生地扯了一口她的嘴。当时在水下没什么感觉,但等她上岸后,发现嘴巴已经被咬出血,而且经海水泡过,嘴巴逐渐发肿,她赶紧找来消毒水擦拭。还有次是被海龟咬了一口,直接出现一团淤血。“在我们这行,受伤是大忌。”周丹丹说,一旦伤口被海水泡过,就容易出现感染难愈合

  但在多年的表演经验中,受伤只是小插曲,更多时候,周丹丹是在享受表演。

  “观众给予我的反馈我能看得到,也能感受得到他们对我们的喜欢。”周丹丹说。有一次,有个小男孩在看她表演时一直拿着手机屏幕对着她,等她游过去凑近一看,发现屏幕上赫然滚动着“姐姐你多吃点”几个大字。“那个瞬间我突然愣住了,因为太感动了。感觉被关心被认可,让我这份工作也变得更有意义。”周丹丹说,“于是我朝着他比了个爱心,他也回了我一个爱心,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在大家的眼里,她是童话故事的化身,但同样,大家的认可也给这个24岁的女孩创造了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

  来源:温州晚报全媒体

  原标题:美人鱼舞者:游向蓝色的童话世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