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明日寒露,冷空气已在路上!温州接下来的天气……

明日寒露,冷空气已在路上!温州接下来的天气……

温州发布 2021-10-07 11:40:00

  明天(10月8日),

  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

  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这时候,

  天气渐转凉,天高云淡,

  气爽风凉,早晚的温差较大。

  温州人讲究节气,

  寒露时节也少不了这几个习俗:

  寒露节气温州民间习俗

  秋钓边

  因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吃芝麻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

  吃柿子

  民谚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此时的柿子恰好成熟,正是吃柿子的好时候。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经常食用有利于补虚、止咳、利肠、除热。(提醒:空腹食柿子易患胃柿石症,所以最好饭后食用。同时也要控制食量,不宜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食物,患有慢性胃炎者、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和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吃螃蟹

  寒露前后,虾蟹繁多。人们除了饱尝鲜活美味的肥蟹之外,喜欢醉制别有风味的江蟹。有的用米酒来醉,有的用盐水来腌,更有的把鲜蟹醉后再将里面膏汁挑出来另行存放,以备招待亲朋好友时品尝。

  饮寒露茶

  在这秋意渐深的天气里,闲下来时捧一杯热茶,暖身又暖心,而寒露节气就该喝一杯寒露茶。

  所谓寒露茶,乃是指寒露节气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也叫做“正秋茶”。寒露时节,坚持合理饮茶品茶,既可温暖滋养身心,又无燥火袭人之扰,既能御寒暖身,又可养胃助消化、预防感冒等疾病。

  天气越来越冷,

  寒露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足部保暖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了,以防“寒从足生”。

  建议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此外,肩部、肚脐、脖子也是不能冻到的。

  适时添衣

  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

  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同时,还应随时备好急救药品,防止因气温骤降而引发哮喘、中风、心肌梗死等突然疾病。

  养胃防燥

  寒露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寒露时节养生跟秋分不一样,寒露养生最主要的是预防“凉燥”,从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方面入手。

  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物,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有梨、提子、荸荠、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物。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寒露时节,温州天气会怎么样?

  今天,

  “雨水君”终于来刷“存在感”,

  据温州气象台预报,

  这波雨水会一直维持到节后

  明天大家上班时

  阴雨天气仍会继续。

  气温也会“应声而落”,

  未来几天的最高气温会降到29℃上下

  加上没了阳光的加持

  暑热感整体会减弱不少

  大家注意适时调整衣物

  以防感冒侵袭。

  从昨天开始,

  冷空气已经发货啦

  之后东移南下

  差不多11日抵达我省

  到时候的降温就非常明显

  很有可能

  我们呼唤已久的“秋姑娘”

  已经随着这波冷空气悄然启程了哦

  盼望着盼望着

  秋高气爽的日子

  就要来啦!

  未来一周逐日预报

  07日(周四):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29℃

  08日(周五):阴有阵雨或雷雨  24~29℃

  09日(周六):多云到阴有阵雨  24~30℃

  10日(周日):多云到阴,部分有时有阵雨  24~30℃

  11日(周一):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24~30℃

  12日(周二):多云,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  22~28℃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明日寒露,冷空气已在路上!温州接下来的天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