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从“领跑”到“同跑”:浙江侨胞把共富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新闻网:从“领跑”到“同跑”:浙江侨胞把共富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新闻网 2021-10-13 14:45:00
从出国到归乡,越来越多侨胞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与乡亲们携手再创未来。

浙江青田华侨叶祖池翻阅相册向中新网记者讲述出国创业经历 范宇斌 摄

“现在大家早就不愁吃了。”近日,今年76岁的罗马尼亚华侨叶祖池在浙江青田的家中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感慨,“敢闯敢拼的青田人远渡重洋讨生活,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华侨富裕了反哺家乡,大家一起去实现共同富裕。”

闯荡世界的青田华侨家庭照 范宇斌 摄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省份,有205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领跑”致富路到“同跑”共富路,怀揣拳拳爱国之心、殷殷赤子之情,乘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东风,越来越多侨胞化作“星星之火”,回归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以先富带后富的积极作为,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蕴藏的无限潜力,继续追梦向前。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范宇斌 摄

“掘金”时代:打通中国与世界的“侨与桥”

“那时候,谁不想出国?出国赚钱啊!”20世纪90年代初期,出国潮涌动,叶祖池携其子叶杨军相继远赴罗马尼亚从事国际贸易。

侨乡温州瓯海丽岙梓上村掠影 范宇斌 摄

“在罗马尼亚做生意,起初愁的就是没货源,于是,我们利用在中国国内的人脉资源寻找货源。”叶祖池告诉记者,他们一开始从北京空运发货产自中国的衬衫、小百货等,到后来从浙江义乌、温岭、瑞安以及福建晋江等地采购衬衫、鞋服、袜子等,源源不断销往欧洲市场。

“国际贸易越做越大,让我们在罗马尼亚站稳了脚跟。”叶祖池说。

“中国人致富后,最想改善居住环境了,十几年前,我们就在罗马尼亚首都开建商住小区,让旅罗侨胞能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叶杨军说,海外侨胞从未停止对事业的追求,两年前,他又开起一家中餐馆,让中国味飘香异国他乡……

30余年来,叶家两代人在罗马尼亚开创事业,也相继成为罗马尼亚青田同乡会两届会长。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他们成为“地球村”的弄潮儿,让中国和世界联系地更加紧密。

以中国为原点,不少侨胞通过国际贸易,敲开了致富之门。

旅居西班牙20多年,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西班牙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毛燕伟自称是“一带一路”上的“搬运工”,他把中国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带到西班牙的同时,也把西班牙优质葡萄酒等产品销往浙江青田,再走向中国的千家万户。

侨乡温州瓯海丽岙杨宅村华侨捐建基础设施 范宇斌 摄

以侨为桥,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青田华侨也迎来了共富新机遇。《青田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试行)》日前出台,“真金白银”支持华侨发展进口贸易、加大商铺租金补助、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成本、鼓励企业拓展县外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会、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品牌等。

对于浙江侨胞而言,梦想的舞台就是一张世界地图。

“温州人就是要敢为人先,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生于牙医世家,阿联酋鹿城商会会长、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市华侨总商会常务副会长王晓敏抱着这样的念头,于2001年创办了温州第一家口腔专科医院。

王晓敏曾经在上海的一个展会中得知,世界著名的“甜岛”毛里求斯因盛产甘蔗,当地不少人的牙齿存在各种问题,而当地牙科技术并不先进。“我觉得这是推广中国牙科技术的好机会。”王晓敏便在毛里求斯创办医院,引荐中国牙科专家前去工作,并用独到的经营管理方式帮助医院建立牙科体系。

梦想的种子在海外落地生根,王晓敏谈道,“正是因为乐于抱团、善于抱团,成就了侨胞逐梦世界的事业。”

“奋斗”未止:最美的风景在回家路上

眼下,浙江正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少侨胞为之振奋。从出国到归乡,越来越多侨胞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与乡亲们携手再创未来。

保加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青田籍华侨曾子平是其中一员。4年前,他回到家乡青田跨界当起新农人,承包山地引种保加利亚黑莓。“经过筛选和试种,我优选的3个黑莓品种已经能够适应青田黄山垄村的环境,顺利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了荒山变果园的‘黑莓梦’。”他说。

侨乡温州瓯海丽岙梓上村华侨回归开餐馆 范宇斌 摄

如今,当地村民也能与曾子平一起共享致富的果实,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土地流转能获得一笔租金,管理、采收黑莓还能有工资,黑莓现在成了‘摇钱树’哩!”黄山垄村一名村民如是说。

越来越多侨胞将梦想种在乡土。浙江乡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侨乡文成,抬头见山,低头见水,绕城皆是绿。在山围水绕中,侨胞回乡孕育着更多新希望:从国外进修酒店管理学的年轻人“埋头”小山村经营民宿、放弃意大利绿卡的兄弟返乡“玩”起石头、海外定居多年的“大老板”回家开起冰淇淋店……移步易景间,侨元素琳琅满目,侨韵扑面而来。

文成共有16.8万人旅居海外,以侨资源撬动共同富裕,当地通过实施“万名绿领计划”、打造“侨家乐”品牌等,寻找更多新鲜血液投入乡村振兴。

侨乡温州瑞安华侨回归从事鞋类设计 范宇斌 摄

侨居意大利近10年的归侨周浪弟2009年回国创业。“看着家乡文成玉壶拿下‘国际慢城’的金字招牌,心里想着‘慢城’怎么能没有咖啡呢,于是回乡开个咖啡馆。”在他眼中,和过去漂洋过海闯世界相比,如今走进故乡绿水青山建乡立业,亦大有可为。

奏响乡村共富曲的侨胞并非少数,在温州瓯海梓上村,归侨张冬冬开起一家进口商品店,让村民在家门口“淘全球”;在文成玉壶,归侨胡启绍做起红酒生意,开启“酒香人生”……

与之“协奏”的是,不少侨胞带回了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念,在自己成功的同时,带领更多人致富。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于2005年回国创业,带领团队专门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以高科技闯出致富新路。他说:“创业是奋斗者的生活方式,也是一次浪漫旅程。”

无独有偶,台州侨胞杨文鑫5年前带领团队回国创业,引进新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他心中,“家乡”二字分量很沉,“台州制造业发达,我希望通过应用5G、物联网等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创造更多的财富。”

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创会会长、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委、温州海外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姜捷在阿联酋迪拜追梦寻金十多年,创造了自己的铝塑奇迹,在中东成立了4家公司。在异国展翅高飞,他却从未忘记故土。2018年,他带着资源和项目回归温州,打造新的事业版图。

从无利不起早的生意人,到具备商业精神的商人,再到肩负着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作为一个浙江人,对家乡温州情结很深。”2018年,姜捷决定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归故里,希望将迪拜成熟的现代化生产模式在家乡复制。如今,一个阿联酋高分子幻彩新型板材制造项目已在温州鹿城落地。

“翅膀和根,一个都不能少。”姜捷说,回归的侨界企业家要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致富梦想。

“共富”同行:让万家共富梦照进现实

“当年,我们出国是为了谋求富裕;如今,推动共同富裕我们义不容辞。”在采访中,不少浙江华侨表示,“共富路上,侨有担当。”

“我从一名山里娃到荷兰创事业,但始终不忘家乡。”回国发展的欧洲华商会会长、宁波市侨商会监事长傅旭敏在宁波建立欧洲华商大厦,继续推动浙江与欧洲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把握共富新机遇,他积极响应浙江“千个侨团(企)扶千村”行动,结对帮扶青田县山口镇小平坑村,助力乡村振兴。小平坑村村民听闻入村的道路将拓宽提升,无不点赞“路况好了,村子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了。”

侨乡温州瑞安侨贸小镇 范宇斌 摄

为家乡添彩,旅居澳大利亚侨胞姜育兴回到家乡温州瓯海丽岙,捐资500万元投资茶堂村休闲公园工程项目,在情暖桑梓的同时,助力乡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山,公园修建完成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让我们多了健身休闲的新去处。”茶堂村一名村民直言,精神共富正是源自于点滴获得感。

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富裕亦如一场接力赛。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叶杨军今年积极响应丽水·青田侨界“百名华侨”结对“百名(千名)贫困学子”活动,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侨乡温州文成华侨回归从事进口商品销售 范宇斌 摄

青田华侨郭胜华的家族旅居海外已近百年历史,先后完成了“创业梦”“村长梦”“反哺梦”“回归梦”。郭胜华说,自己出国当年,曾在村口对前来送行的五六十位村民说,“等我去国外赚了10万元人民币,回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40余年后,郭胜华没有回村发展,但他带出国门的乡亲已有5000多人,成了有名的海外“中国村村长”。

与此同时,郭胜华及其家族为侨乡青田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捐赠,为助贫济困、赈灾救难等各类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捐出的慈善款项已达数亿元,夯实了共同富裕之基。

投身于家乡共同富裕,浙江省侨联委员、青田县侨联副主席项岱羽在青田投资成立油茶合作社、农场等,带动周边农民每年增收近400万元,依托产业助力周边村集体经济消薄,创造村民工作岗位100余个,并累计捐款500多万元,用于修桥修路、助学、抗疫等。他期待着“与更多的人携手共进”。

奔向共同富裕的阳光大道上,侨胞如何凝心聚力共绘共富“同心圆”?

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日前制定出台《浙江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实施同根海联共建共享专项行动。

一方面,该省将开展“侨商家乡行”“相聚长三角”等活动,促进港澳台侨智力回归、资金回流、资源回乡。另一方面,将加强侨界关爱帮扶,推动解决投资创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针对侨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病家庭等群体开展帮扶活动。

侨乡温州文成玉壶镇侨购文化步行街 范宇斌 摄

同时,浙江正深入推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推进华侨聚集地区海外服务点建设,实现浙籍侨胞在海外办事“进一个门”“上一张网”“最多跑一次”。

从出国致富到回国发展,从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到“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在祖国发展的每时每刻,侨胞们从未缺席,他们努力“智者尽其谋、勇者出其力、仁者播其惠”,与乡亲们“同跑”共富路,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完)

原标题:从“领跑”到“同跑”:浙江侨胞把共富梦想照进现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