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党报头条:贴心服务暖人心:温图升级“书香门递”服务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 显成效

党报头条:贴心服务暖人心:温图升级“书香门递”服务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 显成效

党报头条 2021-10-13 14:45:17

“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温州市图书馆顺应数字化改革方向,创建“图书馆+物流+O2O平台”业务一体化服务场景,以群众阅读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书香门递”网借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借阅服务。2018年以来温图创新利用网上借阅平台与线下成熟的物流管理,让读者足不出户在线选图书,并由快递送书上门,读者阅读完毕后可就近选择图书馆还回,使纸本图书借阅实现从线下走到线上。今年来,服务云平台不断打通数据与需求壁垒,通过跨界合作吸纳社会力量嵌入服务,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智慧服务水平,面向特殊群体开展系列惠民活动延伸图书馆服务半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书香门递”自上线以来至今,已新增网借市民 12314人,借阅图书44776 册次,订单数量15202单。创历来服务数据新高,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一、“互联网+”服务、社群化营销,实现图书借阅“跑零次”

“书香门递”的推行,让群众借阅实现了“跑零次”。通过“互联网+”服务,将线上选书与线下物流配送相结合,无论是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还是工作忙碌的群众都可以方便地在温州全域、任何时段借阅图书,真正做到了全民阅读借阅、配送全覆盖。相较于传统的线下实地借阅方式,“书香门递”突破了实体图书馆服务辐射范围和服务时间的限制,实现了服务时间和空间的均等化,开辟了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借阅新模式,已成为图书借阅服务的一种重要补充方式。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情形下,温州市图书馆在线上数字服务基础上,推出“书香门递”免单借阅服务,在对馆藏图书进行全面消杀后,免费寄送到市民家,保障了在家群众的阅读需求,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因限流、预约入馆等所带来的不便。同时,还引入社群运营思路,组建“书香门递”市民交流群,使其成为线上阅读交流场地和线上全民阅读服务阵地,并依托交流群拓展市民意见收集渠道,不定期开展下单有礼、限时免邮券等线上惠民服务活动,使“书香门递”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二、以数字化手段精准对接需求,实现配送时段、地域全覆盖

“书香门递”推行多点覆盖,打造互联网支撑与资源整合体系,构建全民阅读“云服务”平台。通过用户需求信息、图书馆和新华书店三方数据共享、需求共享、渠道共享,建立了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由资源管理、书店管理、图书馆管理、市民管理、大数据分析、专家推荐、市民借阅等合成的一体化平台。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线上图书快借服务发挥“互联网”的倍增效应,弥补公共文化设施时空局限,丰富市民阅读方式,优化阅读体验,使图书借还更加便捷、图书购置更加科学、图书选择更加多样、阅读体验更加丰富。新华书店作为营利性文化企业,在扩大社会影响力、实现经营销售良好增长的基础上,也极大地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彰显了书店的服务优势、经营优势和创新优势。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既方便了市民,又有效提升了新书保障能力和精准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图书馆和新华书店通过产品、业务、活动的紧密协作,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了自身的服务价值。

三、开展社会合作,延伸服务进基层,为特殊群体“书”送温暖

“书香门递”项目探索社会资源与公益性机构深度合作,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多方式多领域参与,积极吸纳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文化建设。先后通过与街道、社区合作,打造“免费送书进户”的基层服务新模式。该模式由社区统一支付配送费,依托进驻社区的配送服务点,群众只需在网上办理借阅,图书即可递送入户,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阅读需求。《公共图书馆法》第四章第4条规定“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提供适合其需要的文献信息、无障碍设施设备和服务等。”为加强对社会特殊群体的服务,让他们一样享受阅读,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温州市图书馆逐步扩大“书香门递”服务涵盖面,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新居民、新就业人员等各类特殊群体开辟借阅绿色通道。常年开展“公益递”“阳光阅读公益”服务,面向持有残疾人证群体提供书香门递快递免邮服务,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室配备盲文打印机、一键式智能阅读器、视障助视器并提供听书机外借服务。策划开展“最美抗疫领读人”“科技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爱新温州人子女”等活动,走进特殊学校开展帮扶共建,延伸打造针对特定群体的特色服务,切实保障特殊群体享受普遍、均等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权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温州市图书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创新文化惠民服务将图书馆“搬”到百姓身边。“书香门递”服务,正用特别的方式为市民送书上门,投递一份份温暖的文化餐,满足市民阅读需求。

(黄海彬、何泽、周思思)

原标题:贴心服务暖人心:温图升级“书香门递”服务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 显成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