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振中党支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探路者

新华网:振中党支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探路者

新华网 2021-10-18 15:09:39

春夏之交的温州瑞安飞云江畔,一派生机盎然。在浙江振中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电焊光闪闪,打桩机高耸,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80后”党支部副书记何守伟正带领一拨外地来的客商参观企业的党建展览馆。何守伟说:“在1987年,我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扬起了我们非公党建的第一面红旗。我们整个展厅设计是以航空舱的理念去设计,寓意企业的腾飞和发展,赋予了党组织传承和创新这两大使命。”

振中党建展厅开馆

时光回到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温州,一艘艘“小舢板”不时跃上潮头。时称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的“振中”也如沐春风,蓬勃发展。但是到了1987年,企业发展就走进了怪圈:仿佛企业就是一架赚钱的机器,大家关心的就是利润最大化。

怎样才能走出这样的发展误区、找到发展的新优势?建立企业党支部迫在眉睫。何守伟说,“后来企业赚到了钱以后,股东都想把钱分掉,对民营企业的未来没有信心,所以我们想让企业有一个主心骨,支部就成为这样一个主心骨,增加员工的凝聚力,提振员工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1987年9月5日,瑞安市城关镇党委对“振中”建立党支部的报告作出批复,企业创始人曹光夏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而在这之前,民营企业成立党支部还闻所未闻。曹光夏回忆说:“当时很多人质疑我,一个私营企业成立什么党支部,党组织能起什么作用?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建立党组织很正确。没有这个支部引领,我们这个企业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规模。‘振中’发展到今天,我说这离不开组织的强大。”

振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振中”后来的发展也证实:党支部不是摆设,而是董事会的智囊团。1995年,“振中”迎来日本客人。由于日本企业对合作伙伴标准很高,股东中有不少人反对搞合作。是跳起来够一够桃子,还是“知难而退”、待在“舒适区”?面对重大决策,党支部召开会议讨论,让“振中”迈出了开拓海外市场的第一步。从此,“振中”不仅与那家日本企业建立了长期出口的业务关系,还提升了技术水平、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国际知名桩工机械公司中渐渐打响了名气。

党支部书记曹光夏说:“振中走到今天,我认为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除了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天时,得益于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地利,还是得益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人和。”

振中党员攻坚小组为2021年新产品试制克难攻坚

党支部的凝聚力也体现在生产攻坚一线。2017年8月,“振中”与重要客户举行洽谈会,需要在一天半的时间里赶制出产品说明书。7名党员骨干主动放弃双休,加班加点突击,硬是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对这样的“冲锋在前”,跟“振中”一起走过的常务副总经理谢作荣很是感触。

亲自带领青年党员长期出差占领广东市场的常务副总谢作荣

常务副总经理谢作荣:“那都是党员在带头啊,包括搞技术也好,搞工艺也好,我们现在都是党员在带头去做的,那时候也没有讲有多少收入,就是为了把这个事情做好。以党员的标准去要求我们自己去奋进工作。”

振中接班人曹高峻红色接力

时光荏苒,振中机械的党建之路也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前行。2007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曹高峻担任总经理,持续为党建注入新鲜活力。对于党支部建设,喝过“洋墨水”、有着先进管理理念的曹高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尤其关注“青春党建”,激发年轻人积极参与创新。

总经理曹高峻说:“把优秀的年轻人吸引到支部来,一方面促动支部的活力,同时通过年轻人的能力的成长,放到重要的岗位,促动企业良好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支部在我们企业的传承创新上作用是非常大的。”

支部吸纳的优秀青年党员

何守伟是2012年成为“振中”党支部副书记的。在他看来,党组织能在企业里发挥实质作用,不当“花架子”,关键在党组织书记和出资人。何守伟说:“我进来之后,也深切地感受到支部只有把工作做实了,群众满意了,企业才能走得更好。我们自己在企业当中能够带动优秀的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让他们在企业当中发挥各自的作用,帮助企业在创新中开拓新局。”

车间党小组现场布置攻坚任务

如今,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振中”焕发出老牌创新型高新企业的风范。党员从最初的4名发展到现在的31名,占企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风雨兼程34载,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振中”这个民企的“血脉”,当初的那面鲜艳的红旗仍然飘扬在“振中”上方,护航企业百年发展、实业报国梦想。

振中党支部成立30周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合影

本节目由新华网、湖南电台、芒果动听、5G智慧电台、蜻蜓FM携手全国100家电台联合制作播出。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我和我的党支部》同名书籍已上市。

原标题:振中党支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探路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