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夜之间多了条燃气管道,安全吗?合规吗?

一夜之间多了条燃气管道,安全吗?合规吗?

温州网 2021-10-21 08:01:23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燃气公司相关科室处获悉,市区莲花大厦一起因餐饮商家铺设燃气管道引发的纠纷获得初步解决——商家同意拆除已铺设好的燃气管道,并承诺严格控制油烟、降低排放。

此前,莲花大厦4幢一业主反映,一商家在小区内铺设燃气管道准备开餐饮店,没有征得业主的同意,让该幢150多户住户担心不已。另外,有业主提出2楼开餐饮店是否合法合规。

业主: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在莲花大厦,记者看到2幢和4幢之间由一条通道连接。一条刷黄漆的管道(如图)从对面2幢2层沿着通道外墙铺设,一直延伸到4幢的4层平台上。小区业主反映的当事餐饮店就位于2幢2层。

业主代表胡女士说,8月26日,她接到小区物业通知:小区燃气暂停使用,隔天就发现小区4层的平台上多了一条燃气管道。“该燃气管道几乎是一夜之间就架好了,事先没有征得小区业主的同意。”另一名小区业主林先生说。有小区业主认为,燃气管道铺设在4楼平台上,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构成一定安全隐患。“万一燃气管道出现意外,怎么办?”

燃气公司:燃气管道已经拆除

温州市燃气公司铺设管道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能够理解小区业主的担心。

“在架管道之前,我们贴过告示,也给居民发过短信。”该负责人说,该管道线路是根据第三方公司的设计图纸铺设的。由于小区业主强烈反对,他们已暂停施工,等待餐饮店和小区业主协商好再作决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燃气主管道为小区全体业主共有,且由餐饮店经房东授权委托我们燃气公司安装,管道的接入和安装不存在问题。”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当事商家已和业主方达成协议,由他们拆除该燃气管道。“目前该燃气管道已经拆除,相关费用也已经退还给商家。”

商家:改用电力,严格控制油烟

除了该燃气管道的接入和安装问题,小区业主还质疑小区2楼商住楼是否能开设餐饮店。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南中队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禁止在未设立烟管的商住综合楼内新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执法人员调取莲花大厦2幢的相关验收图纸,图纸显示该大楼有设置排烟井。

对此,有住户说,既然该商住楼设有排烟井,为什么商家在二楼外墙搭设排烟口。

针对双方争议,该商家负责人姚先生说,他们开设的是火锅类餐饮店,没有厨房油烟,并且承诺严格控制油烟、降低排放。为此,他们同意将燃气管道拆除,餐饮店改用电力。

“我们愿意听取小区业主的意见,维护好莲花大厦业主的小区住宅环境。”姚先生说。

大南街道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双方的矛盾,街道一直在积极调解中。这起纠纷能够这样解决,是双方理性协商的结果,值得点赞。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夜之间多了条燃气管道,安全吗?合规吗?经调解,商家同意拆除管道并承诺严格控制油烟排放

记者 郑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