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法治温度与尺度间“放水养鱼”看温州如何为企业撑腰鼓劲

在法治温度与尺度间“放水养鱼”看温州如何为企业撑腰鼓劲

温州网 2021-10-22 07:28:39

  供电公司帮助企业制订科学合理的用电方案。 巧将 摄

  市检察机关为企业送上法律服务。 市检察院供图

  温州网讯 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使得我市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为助企转型升级,我市打出一系列助企扶企的组合拳,在法治温度与尺度间找准平衡,更新监督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创新服务机制,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心创新,全力护航温州的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预重整”实现重生 建合规企业评价体系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其中不乏曾经作为行业标杆企业。让破产困境企业与其债权人或者潜在投资人进行充分的磋商谈判,找到适合各方利益需求的解决路径,“预重整”无疑为其突破困境的巨大契机。

  2020年1月10日,我市一知名公司以其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向市中院申请重整。经审查,该公司有一定的品牌价值,具有挽救价值,裁定受理该公司重整申请。在获得各债权人同意后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并成功招募重整投资人,仅用39天重整成功,确保全体债权人的权益未因疫情受任何影响。

  2018年以来,我市探索推进破产预重整制度,重整成功25件,促成海鹤药业等一批温州本土龙头企业重生。温州也成为全省首个揭牌、全国首个设有破产法庭的地级市。同时,为推动出台全国首个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府院联席会议纪要,首次探索债务豁免、失权复权等个人破产中独有的制度理念,成功审结全国首例具有个人破产实质功能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

  此外,我市开展涉企合规改革,为经济犯罪企业“救治”,市委政法委统筹全市政法部门,以企业罪责指标和企业健康指标搭建刑事合规企业评价体系,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创设独立监管样本。

  形成知产保护合力 挽回经济损失2.16亿元

  温州是民营经济大市,民间资本雄厚,民营企业众多,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时有发生,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近年我市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市一家企业因江西某鞋业公司两年多拖欠欠款一直未还到瓯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起诉。因双方无法当面调解,法院向双方介绍和指导下载安装“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ODR平台”,双方与调解员三方视频“面对面”调解,达成了调解方案。为拓宽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渠道,我市将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上线ODR平台。自上线以来,受理诉前案件410件,涉及标的5000余万元。全市4个试点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全省试点,挂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严打涉知识产权犯罪。

  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尝试形成重大案件公开听证机制。率全国之先在市县两级法院推行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截至目前已将70家企业及个人纳入名单,每年牵头召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促成全省首家集传承、教育、保护、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建立。

  组织开展“剑锋3号”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共侦破侵害企业50万元以上电信诈骗案件284起、精准劝阻企业受骗案件1561起,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76起,挽回企业损失10.3亿元。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挂案”问题,牵头公检法部门开展涉企“挂案”大清理大化解活动。目前,全市刑事类涉企“挂案”已实现清零,共清理涉企“挂案”231件,清理率达94.67%,涉及企业323家、财产7.66亿元,累计帮助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6亿元。

  探索“容错免责” 柔性执法引导合规经营

  对涉企轻微违规行为,我市推行“首次不罚”制度,在全市范围牵头梳理形成包含4397条内容、涉及749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并在相关单位门户网站公布,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特别是针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刑事案件,我市司法部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该类案件实行“轻刑化处理”。如陈某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以票面金额8%至10%不等的开票手续费,通过其所经营的公司,为永嘉县瓯北镇泵阀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进项税额,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达950余万元,涉案企业达59家。

  该案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分批移送永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过前期介入、企业评估、召开专题会议和多方沟通,检察院对涉案59家企业中首批法定刑三年以下的23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涉案的企业有规模上企业,也有自主研发能力较强的电控、自动执行机构的阀门制造企业。如若机械处理,追究其法律责任将会导致永嘉县泵阀行业相当部分产能陷入停工困境,甚至造成企业成批负债倒闭。

  同时,为保障企业平稳发展,对涉企轻微犯罪案件实行诉前社会评价考核机制,将司法修复情况、接受法制教育、社会责任履行等作为社会评价考核内容后,探寻以平等司法为导向,规范落实涉企刑事政策。

  此外,我市构建主动履行信用修复机制,化解失信名单存量,今年上半年,全市民事调解自动履行率达到79.19%,居全省首位。指导龙湾政法委作为全省唯一试点,打造“信用+社会治理”智治云平台,让“诚实而不幸”企业有出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法治温度与尺度间“放水养鱼”看温州如何为企业撑腰鼓劲

  记者  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