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老旧小区蝶变中见证初心使命

在老旧小区蝶变中见证初心使命

温州网 2021-10-28 07:58:00
党史学习教育市、区第四巡回指导组多次联动督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温州网讯 金秋时节,走进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的清风、碧波两个组团,只见一栋栋住宅的米色外墙富有现代感,部分楼栋电梯直达顶楼7楼;道路虽不宽敞但干净整洁,车辆整齐有序地停放在施划好的车位上;特别是小区中心,围绕着大榕树开辟出小广场、建成廊亭和儿童游乐设施。榕树下,老人们一边坐着聊天,一边看着孩子开心玩耍。

  仅仅一年前,这里和其他老旧小区并没有多少差别,设施老化、配套不足、治理不善等问题突出。得益于我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市、区第四巡回指导组多次联动督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民生实事全力破解,并率先在清风、碧波等组团开展试点,由此这里的容貌大变样。

  探索新模式推动旧改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见真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组建21支巡回指导组,对各县(市、区)、市直单位,以及在温高校、国有企业开展巡回指导。

  市第四巡回指导组进驻鹿城以后,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作为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在走访基层入户调查、调研该区住建局的过程中,巡回指导组得知鹿城老旧小区数量占全市六成,改造难、电梯加装难、停车难,是老旧小区三大痛点,也是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为此,第四巡回指导组将指导推动“旧改”,作为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改造成为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领衔办理项目。市第四巡回指导组、鹿城区第四巡回指导组两级联动,多次和部门、街道、社区、居民等多方代表一起寻求解决方案,督促加快改造进度,仅仅10月以来,就两次组织专项督导和回头看行动。

  在此过程中,属地政府、相关部门不仅关注试点小区具体问题的化解,更注重为全市旧改探索可供借鉴的经验模式。在市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助力下,鹿城创新实施多项举措,极大提高居民在改造中的能动性。比如,该区提出菜单式改造方案,将完善消防设施、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等工程作为必选项目;菜单上的其他项目,则由业主集体决定要不要上、上哪些……此外,该区优化工程招投标模式,择优选强,加强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双保障”。

  得益于这些举措,清风、碧波等组团,投用我市第一台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在沿河一侧建设公共绿道,在小区内打造一廊一亭一树一广场。尤其是加装电梯这一项,在居民中引来强烈反响。一位一楼住户表示,新加装的电梯实施方案很好,看起来一点不像后装的,不仅不影响自家的通风和采光,自家房子也随着小区大变样而实现升值。

  目前,鹿城旧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加装电梯总量位居我市第一,吸引省级相关现场推进会在该区举行;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2个,完成25个。

  在指导督促鹿城初步探索出硬件设施改造新模式的基础上,该巡回指导组致力于推动该区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治理体系建设。围绕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引导小区成立实体党支部,将红色根脉更深入地扎根基层。着力构建居民生活共同体,创建“共享社·幸福里”试点,为基层治理探索新经验。

  当好监督员和指导员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效

  市第四巡回指导组助力鹿城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发挥巡回指导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特色、出成效的典型例子。

  如今,在省第三巡回指导组、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市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精准指导、严督实导、统筹联导、闭环督导,充分发挥监督员、参谋员、指导员、联络员的作用,确保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在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中,我市首先突出真督严督,紧盯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重点任务,以精准招数确保任务落地,推动领导班子当好组织者、参与者、引导者、示范者。

  在督促各地各部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我市强调创新方式方法,根据不同对象情况,找准督导工作重点和方向。比如,针对驻京、驻沪、驻杭办事处和援疆指挥部的特殊情况,强化线上跟踪、线上督导,并联系驻地相关部门协同抓好任务落实。针对交发、城发、铁投等国企党员干部分散在工地的情况,将督导重点调整至项目一线,指导他们开发可视化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入工地和市场。

  在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中,我市尤其注重突出为民惠民的鲜明导向。各巡回指导组聚焦“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街道、村居等基层一线,开展需求式探访、求证式走访、确认式暗访、咨询式直访,找准群众揪心事。

  这些举措,推动各级党员干部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切实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市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指导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信访包案;国资系统巡回指导组,指导市现代集团开启助农直通车,将农户滞销农产品直接送上市民餐桌;市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洞头区实施随迁子女教育补短提升工程,致力保障外来经商务工、投资创业人员子女,在该区接受教育的权利。

  在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中,我市同样强调各巡回指导组的示范垂范,深学精研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精神。同时,各巡回指导组构建整体闭环工作机制,建立定期研判、实施计划、现场督导、沟通反馈、提炼经验的五步指导机制。每周制定工作清单,推行逐项核实、检查落实、随机抽查,确保指导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在老旧小区蝶变中见证初心使命

  记者 张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