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浙江乐清“无废村”建设妙招多 基建运维助推垃圾分类

中国新闻网:浙江乐清“无废村”建设妙招多 基建运维助推垃圾分类

中国新闻网 2021-11-01 15:53:13

“使用塑料袋装东西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不管是装菜还是其他生活用品,我们都优先使用竹篮。”谈到“无废村”建设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浙江省乐清市仙溪镇北閤村一位村民如是说。

北閤村工分兑换驿站 王玉微 摄

作为乐清首个“无废村”试点,2021年,北閤村通过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整治重金属污染行业、培育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等手段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垃圾分类收运 王玉微 摄

“我们联合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大地质’技术专家团队,从技术层面谋划创建路径,通过改造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基础设施搭建等途径,开创垃圾分类新模式和‘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新思路。”北閤村相关负责人说。

为引导村民逐步改变生活习惯,北閤村改进垃圾分类收集方式,由定点收集改为逐户定时分类收集。同时,北閤村聘请讲师团共开展8场垃圾分类讲座,以理念教育促进村民行为转变。

北閤垃圾分类系统 王玉微 摄

此外,北閤村制定了相应奖惩措施,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营造该村“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低碳生活、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

“在奖励层面,村里采用积分兑换制度,村民可以凭通过垃圾分类投放获得的‘无废积分’在该村工分兑换驿站内兑换洗洁精、香皂等生活用品。”北閤村相关负责人说,该村资源化处理中心每天可以将2吨垃圾转化为肥料,这些肥料同样可以使用“无废积分”进行兑换。

“无废”宣传 王玉微 摄

现场宣传 王玉微 摄

“无废”宣传 王玉微 摄

“无废”宣传 王玉微 摄

“无废”宣传 王玉微 摄

随着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北閤村工分兑换驿站、大数据中心、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等系列工程项目的建设落地,北閤村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北閤村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 王玉微 摄

如今,北閤村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更多优良团队的入驻,助力打造国际文旅古村落,提升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原标题:浙江乐清“无废村”建设妙招多 基建运维助推垃圾分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