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共话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

新华网: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共话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

新华网 2021-11-10 15:35:20

11月8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一——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此次论坛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视频+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中医药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我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健康与养生理论。”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认为。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非遗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非遗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

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论坛现场。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除了中国,全世界目前受过专业训练的中医针灸师约有50多万名,共有30多万家私人中医诊所。”世界传统医药论坛主席董志林通过数据分析表示,中医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发展前景广阔。

欧洲中医药基金副主席拉蒙·玛丽亚·卡尔杜克表示,在欧洲不少国家,通过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国家卫生系统,与西医结合使用,提高了全民健康覆盖率。未来希望能与更多的机构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非遗发展。

论坛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热敏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弗雷德里科·卡瓦略以葡萄牙为例,介绍了欧洲各国对中医药的监管模式、方法,“我们希望以葡萄牙为桥头堡,将传统中医药的精髓引入欧洲和西方国家,从而打造一张全球中医药的传播路线图。”

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指出,当今正是发展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应努力挖掘中医药这一伟大宝库。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温州市首次以中医药文化与非遗相结合的形式,向世界传播温州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该论坛搭建起温州同世界交流的新平台,推进温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温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建波 陈伟欢)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共话世界中医药非遗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