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青科会设计看温州文化 青科会的“五朵金花”有什么深意?

从青科会设计看温州文化 青科会的“五朵金花”有什么深意?

温州网 2021-11-13 10:36:27

温州网讯  11月13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温州,再次受到世界瞩目。这座拥有千年瓯越文化的城市汇聚海内外英才,共同探讨和分享对科学、人类和未来的思考。

东亚文化之都,文化源远流长。走进青科会主会场温州医科大学,无论是主题雕塑——科技之花,抑或是青科会标识设计,温州文化、温州精神、温州的城市建设无不贯穿其中。

“五朵金花”蕴含温州精神

矗立在温州医科大学主会场入口处的主题雕塑——五朵由钢结构组成的科技之花是亮点之一。这组雕塑是在执委办、温州市科协、温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施工而成。五朵花高低不同、朝向不一、姿态各异,有些含苞待放、有些怒放舒展,花瓣由象征青年的字母‘Y’相连而成。

这背后的寓意如何?

温州医科大学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王建波介绍, 首先“五”的数字就有讲究,第一层意思是五代表五大洲,第二层意思则是五代表一只手,手也意味着握手与合作,如今的科学发展需要团队协作,甚至国际协作,这也与本次主题“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相呼应。

而花朵的姿态各异,更是有它不同的含义。“最高的那朵花有6米,最矮的有3.2米,它们代表着不同阶段的青年科学家,有些已经成熟、有成果,有些正在成长之中。‘Y’字形的花瓣乍一看像是蒲公英,而青年科学家也如同蒲公英一般,无论落在何处都能生根发芽。花朵的不同朝向也寓意着青年科学家研究方向不同或者来自的地域、文化背景不同,但无论是逆风开放还是顺风生长,在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召唤下,我们终汇聚在一起,为美好的未来不懈奋斗。”王建波说。

“三朵逆风发展的花也注入了温州人敢为人先,顽强拼搏的精神。”设计团队成员之一、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钱云可说。

温州城市建设是“青科会标识”创意源泉

同样夺人眼球的还有今年的平面设计,依旧由中国美术学院承接。与以往不同,今年的设计更大胆、色彩更丰富,在蓝色调的基础上,增加了红、绿、黄、橙等颜色,通过大屏视效,让色轮动起来,若隐若现,效果更加生动。

设计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温州而言,峰会是作为一种城市形象的对外展现。“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设计的策略和语言,激发峰会作为品牌形象赋能温州城市有机发展的独特能力,并参与到温州的城市文化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峰会视觉形象系统作为品牌形象的品质和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峰会视觉形象系统的辅助图形,从造型到色彩都实现了对标志多层面、立体化的多样性表达。“首先,在造型上完成了对字母‘Y’这一基础元素,‘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延展;其次,以全球化视野构建色彩系统,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概念,提取17种色彩进行组合,既契合峰会活动国际化和未来性的定位,又能满足峰会各类主题活动在国际交流中更为多元的使用场景。”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设计这款标识,设计团队多次来到温州实地考察,“我们每次来温州都会不由得感叹这座城市的更新速度之快,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扎根于温州,每年也都呈现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展示着科技的未来,青年的责任,科学的精神以及城市的热情,这都是峰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的创意来源与灵感源泉。”该负责人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从青科会设计看温州文化  青科会的“五朵金花” 有什么深意?

记者 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