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青科会菠萝科学奖揭晓!

2021青科会菠萝科学奖揭晓!

温州网 2021-11-14 10:30:00
菠萝科学奖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通过奖项评选以及举办颁奖典礼等活动,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

温州网讯 11月13日,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活动之一的“2021菠萝科学奖十周年颁奖典礼”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10个国内外“有趣的”科研成果获奖。

现场颁发的第一个奖项,也是组委会第一次颁奖给非人类的对象——猩猩以其在数字记忆与绘画上的天赋,摘得数学与艺术奖。猩猩“奶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饲养员窦海静受邀“代”领奖。

我们能拿蚊子怎么办?哈马迪·丁博士团队研究发现格莱美奖音乐《恐怖怪物与美妙妖精》可以让蚊子失去食欲,获得医学奖;这是哪个地方的“鸟语”,你听懂了吗?生物学奖由研究鸟类方言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晓菁团队获得;心理学奖由比萨大学生物学伦理学组团队获得,他们研究发现看手机也会传染;杯垫为什么不适合做飞盘?物理学奖由波恩大学阿格兰德天文研究所团队获得,他们的研究主题是“杯垫扔不了直线”……2021 年菠萝科学奖颁奖晚会共颁出物理学奖、化学奖、医学奖、心理学奖、发明奖、幻想奖、菠萝U奖、菠萝Me奖等十个奖项。这些获奖者都具备“想象力、有趣、引人思考”的特质,是一群“可爱的科学家”。

菠萝ME奖

出于防疫需要,本届颁奖典礼首次采用“无接触自助式颁奖”,没有颁奖嘉宾和外部观众,没有现场组织人,获奖科学家按照流程自行上台,走过“人体温度检测门”,通过“消毒盲盒”,领取奖杯、发表感言等均通过自助方式完成。而不能到场的国内外获奖者,则以视频方式发表获奖感言。

数学艺术奖

据了解,菠萝奖创立于 2012年,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入公众今年是它的第十次亮相。2019 年起,菠萝科学奖纳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中,以“科学之夜”的名义成为峰会科普活动版块“团聚分享”的内容之一。

生物学奖

本届的科学主题为“脑子天下第一”。围绕“大脑”主题,晚会还特设环节,宣传接受捐赠大脑组织的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并唤起民众对阿尔兹海默症及大脑健康的关注。作为一个以“正经而不着调”出名的科学奖,菠萝奖每年的奖杯都特立独行,历年颁发过滋水枪、飞船票、锤子、水龙头、涂鸦等。今年,奖杯则是一坨天然海绵。组委会表示,奖杯含有“请善待自己的神经系统,否则,人类和海绵又有什么区别”之意。

菠萝u奖获得者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2021青科会菠萝科学奖揭晓!

记者 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