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学没有冬天!2021青科会系列科学分享活动举行

科学没有冬天!2021青科会系列科学分享活动举行

温州网 2021-11-14 23:23:00
11月13日下午,在温州科技馆,现场气氛热烈。

  温州网11月14日讯(记者 潘涌燚)“你们知道碳是怎么形成的吗?”11月13日下午,在温州科技馆,现场气氛热烈。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与在场的温州市民展开了一场有关低碳生活的生动对话……

  11月12日—14日期间,2021年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科学分享”活动分别在温州肯恩大学、温州中学、温州市科技馆精彩上演,并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期间,一群聪明的大脑不断碰撞出智慧火花,通过科学分享、互动等方式,不断描绘科学的未来,让不少人感受到神奇的科学魅力。

  战争、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如何在潮湿的情况下快速止血?如何通过特种高分子造福糖尿病患者?在温州肯恩大学,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温州肯恩大学校长王立带来了《助力健康—特种高分子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的分享。对于如何快速止血这个难题,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的他从自然界中找答案,从贻贝、藤壶在海水里粘得牢且不易掉落中受到启发,通过研究,王立带领团队研发了医用聚合物凝胶,这种凝胶能快速止血,市场前景广阔。

  浙江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研彪则用助力中国航天逐梦苍穹的故事,立马激起了在场学生们的兴趣。“我们为中国航天服务了二十年,完成的地面测试数不过来。”学生们深深被团队的载人航天精神感染,沉醉在星辰大海的憧憬之中。

  大屏幕上,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动物流离失所……一段段动画向同学们展示了全球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危机。“碳不仅存在于自然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甚至每一次的呼吸,都能带来碳的变化。”在温州市科技馆,江桂斌以自己在北极考察期间观察到的冰川快速融化、崩塌的经历,吸引了在场听众。

  “碳中和道路上会面对很多问题,但我们充满信心,能和全人类一起应对这个挑战。”面对我国碳中和工作存在能源结构转型难度大等困难,江桂斌介绍了实现碳中和的技术与途径,重点是以煤改气为代表的减排技术和新能源开发为代表的零碳技术,并分析了碳捕集封存和利用这样的未来可行道路……

  在温州中学,来自安恒信息的青年科学家邵泽林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网络安全科普课。邵泽林告诉学生们,自己的学习动力来自于兴趣——过去,他还是个“网瘾少年”,学习网络知识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破解游戏中的某些参数,让自己的游戏角色更加厉害。

  据了解,“科学分享”系列活动于2019年打造“诺贝尔,我在未来等你”,2020年打造“寓见未来”科学交响三部曲后,今年青科会“科学分享”主题为“科学三季”,分别是“春·萌芽”“夏·盛放”“秋·收获”。“科学三季”,寓意科学没有冬天,希望以未来之名,打开科学的无限可能。

  图片由都市快报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