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梧田两条建成已久的道路,为啥交通乱象痼疾难治?

瓯海梧田两条建成已久的道路,为啥交通乱象痼疾难治?

温州网 2021-11-19 07:54:31

圣门路非机动车道停满了轿车。 张琳 摄

“河林路”夜间停车现状。 梧田街道明瓯社区 供图

  温州网讯 同样是市政道路,为啥有的管理规范,有的却很凌乱?

  近日,我市万人双评议活动在《我对部门有话说》线索征集中收到了关于瓯海区梧田街道河林路、圣门路的乱象投诉。投诉人称,这两条路虽早已建成,但一直没有移交,造成路面停车混乱无序,甚至早晚高峰拥堵,部门虽有管理但成效不明显。

  没有移交便难以管理?事实是否如此?记者展开调查。

  市民问政

  三年,或许更久

  停车乱象仍在持续

  记者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搜索“圣门路”“河林路”关键词发现,2018年至今,有6位市民先后在平台上反映这两条道路停车混乱的问题。

  2018年5月,网友“吴海燕”问政:河林路周边有学校,上下学时段,接送孩子的车辆乱停放。河林路本就狭窄,一侧还有商铺占道经营,给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望有关部门能解决问题。

  2019年6月,网友“99江洪波”问政:圣门路和东垟路连通后,路面停车混乱,请有关部门及时加强管理,维护中央绿轴公园形象。

  2020年4月,网友“putongshimin”问政:圣门路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道路两边车辆随处乱停,请问何时会移交给交警部门管理?

  2021年1月,网友“梧田街道林村”问政:圣门路处于无人管理状态,道路两边车辆随处乱停,因旁边有三个小区车流量较大,造成拥堵,多次反映无果。

  现场走访

  乱停车

  成了夜晚的常态

  当天,记者驱车前往瓯海区梧田街道圣门路、河林路一探究竟。

  14时21分,记者到达圣门路。该路段连接瓯海大道与东垟路,与三友路平行,长约500米,双向双车道,两侧均有非机动车道。道路东侧有沁绿馨苑、中梁橡树湾、霞枫园三个住宅小区,西侧为世纪公园。

  当时不是交通高峰,但记者仍在现场看到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几乎停满了轿车。往来车辆行驶如常,不受影响。

  “晚上就不是现在这样了,到时候还有一两排车停在路上,晚上七八点最堵。”中梁橡树湾住户吴某告诉记者,圣门路的夜晚,乱停车已经成为常态。

  部门是否曾介入管理?圣门路周边商铺老板夏某说:“交警有来,但不是每天来,他们也就是疏导,把车主劝走,有没有开违停罚单就不知道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河林路”。经走访发现,市民投诉的“河林路”其实是一条无名断头路,它垂直于东垟东路,位于南瓯明园和南瓯假日花园住宅小区之间。

  该道路长度不到300米,双向双车道,路中央用隔离带隔开,两侧均有划线车位。靠近南瓯假日花园一侧为商铺,修车店、小卖部确实存在着占道经营现象。

  相比起圣门路,这条小路更显逼仄,两侧停车位全满,有车直接停在了人行道上。道路中间甚至放上了垃圾桶和共享单车,路面还有生活垃圾,管理混乱。

  记者在现场时,恰好看见一位车主在等待移车,她说:“我才刚停下一会,马上就走的,这就有车子挡住了。”该车主的车规范停在划线车位里,却被另一辆轿车拦住了去路。

  记者了解到,这条道路周边还有学校和幼儿园,上下学高峰交通拥堵已是常事。

  部门回复

  交警:对道路违停车辆严管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交警四大队、梧田街道城建办进一步了解情况。

  交警四大队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回复记者,随着周边住宅小区的建成交付,圣门路的停车资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确实存在双排或斜插停放的交通违法行为,导致居民住户出行不便,尤其在高峰时段容易拥堵。

  对此,交警使用了一系列管理手段。上半年,交警与属地镇街梧田街道协商对接,对圣门路增设禁停标志及沿边停放辅助标志牌,在圣门桥安装机非隔离护栏。

  在前期宣传引导后,交警于4月12日开始对圣门路违停车辆进行严管。截至目前已抄告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327起。该路段车辆双排、斜插停放现象已得到有效改善,下步将推进道路移交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夜间违停车辆的管理和整治。

  “河林路”其实是南瓯明园西侧无名道路,属于区间小路,目前已有停车泊位,但仍有双排停车现象,造成其他车辆通行困难。前期,交警进行引导劝离管理,下步,将对接街道完善道路标志标线设施及路名,加强警力依法进行违停管理。

  在道路移交期间,交警部门也将继续对道路违停车辆进行严管。

  街道:未移交现状亟待解决

  梧田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陈树树表示,圣门路与无名小路确实存在着交通乱象。今年年初,街道曾召开协调会,已补齐了路上的交通设施和护栏。但是路的后续如何管理,未移交现状问题仍难以忽视。他坦言:“道路本该建成通过验收后及时移交,这两条路按照如今的移交标准,有可能难达标,时间太久,手续也不齐全了。”

  根据梧田街道统计,辖区内现有道路91条,其中有75条建造历史超过5年。朝霞社区的镇南路、腾达路、朝霞路等道路同样受限于建设设计标准不一、道路历史久远难以追溯、“未验先用”道路缺少标准维护途径等现状,从而无法完成移交手续,导致道路一直处于失管状态。

  为此,梧田街道曾向瓯海区政府建议,对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道路,特别是无法落实主体的道路,应由对应的管理单位根据现状动态进行接收。但未得到回馈。

  梧田街道未移交道路乱象难治,全市情况如何?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海梧田两条建成已久的道路,为啥交通乱象痼疾难治?别让未移交道路成“孤儿”

  记者: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