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天是浙江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 致敬,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

今天是浙江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 致敬,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

温州网 2021-11-22 08:20:00

温州网讯  他们与我们一样,出身平凡,默默无闻;他们又与我们不同,危急时刻选择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今年以来,我市各地涌现出众多见义勇为英雄,截至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共确认见义勇为行为50起,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9%。省政府记一等功2人次、市政府记二等功3人次、县(市、区)政府记三等功10人次、嘉奖12人次,见义勇为CDI(城市文化发展指数)赋分111.3分,同比去年上升9.1%。

今天是浙江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让我们致敬那些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重温那一个个让我们或热血沸腾或泪流满面的瞬间。

潘寿法

火场勇救3名被困儿童

2020年6月7日15时许,塘下镇里北垟村88号出租房由于电线老化引发火灾。大火从一楼开始烧起,很快通过木质楼梯往上蔓延至二楼、三楼,正在二楼玩耍的3名儿童被困。

危急时刻,沙河村村民潘寿法听到呼救声后赶到现场,不顾滚滚浓烟热浪,举起撬棍猛撬窗罩,不一会儿就在窗罩一角破开了一个大洞。他抱出被困男孩,交到在不远处接应的群众手中。

然而,在救第二个孩子时,孩子的脚被掉落的电线缠住,潘寿法一把将滚烫的电线拉掉,手掌因此严重灼伤。在施救中潘寿法呼吸道也被浓烟呛伤,双臂被窗罩烫伤。就这样潘寿法忍着剧痛,把3个孩子全部救出。

火场救人后伤口刚刚愈合,潘寿法又驱车赶到瑞安市人民医院,把政府奖励给他的奖金捐给三位被救的孩子。

杨森权

波涛汹涌中入海救助落水者

2020年9月1日,正值台风“美莎克”来袭,洞头区元觉街道相思岙附近海面风高浪急。傍晚时分,一个五六米高的巨浪将在岸边礁石上拍摄婚纱照的新郎乔某、新娘郭某和女化妆助理文某等人卷入海中。

接到求助电话后,洞头溢香应急公益救援队队长杨森权立即带领3名队员,驾驶一艘救援快艇和一辆救援摩托艇,第一时间赶赴事发海域施救。在狂风巨浪中,杨森权与队员们竭尽全力,将3名落海者一一救上船。尤其是在两名女子已无意识,无法投用救生圈、救生衣救援的情况下,杨森权不顾个人安危两次跳入海中,将两名女子拉上船。

遗憾的是,经岸上医护人员现场抢救,两名女子不幸罹难,但乔某得以生还。

据悉,杨森权于2017年7月自费组建公益救援队,他和队员们已多次参与救援,此前仅在洞头海域已救援落海群众16人,其中12人得以生还。

沈小玲

90后妈妈两次入水救起3人

2020年6月25日18时许,瑞安高楼镇外滩溪边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正与丈夫带着女儿在溪边游玩的沈小玲循着声音的方向发现,水面上飘着两个小男孩,周围有群众在呼救。

来不及多想,沈小玲将五岁的女儿往岸边一放就跳进了溪里,向逐渐漂远的7岁男孩张仁博游去,并在靠近之后一边拖住男孩一边奋力将其往岸边拉,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男孩救起。此时,另一名落水男孩李福鑫因靠近岸边,已被她丈夫庄通明用棍子救起。救起张仁博后,沈小玲再次跳入水里搜寻,发现了欲救其儿子张仁博而不慎落水的戴春芬。但此时,戴春芬已因溺水几乎失去意识,只有80多斤体重的沈小玲利用踢腿动作,最后拼尽全力将戴春芬带到了岸上。

过了不久落水者戴春芬逐渐恢复意识。见对方情况良好,沈小玲、庄通明两人才安心带着女儿默默离开。

近年来,为了不让我们的英雄流血又流泪,我市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公安机关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社会协同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开展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的慰问、济困、助学等活动,发放各级奖金、慰问金共77.8万元,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今天是浙江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 致敬,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