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社会工作站联动开展“社工聚力”行动 精准解决群众“急愁难盼”助共富

温州社会工作站联动开展“社工聚力”行动 精准解决群众“急愁难盼”助共富

温州网 2021-11-22 08:20:54

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黄栀子果。

温州网讯  群策群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全市社会工作站正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6月份,市民政局推出“社工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全市147个社会工作站围绕重点领域联动开展特色服务,累计惠及群众超49万人次,悄然将暖心帮扶如春风化雨般送至千家万户。

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市社会工作站以专业施策,深入为老养老、社会救助、关爱儿童、社区治理等领域,每日不间断地开展精准化服务,发挥为民服务大能量——累计链接资源591.93万元,开展帮扶服务7810场、个案3245个、小组活动1017个,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05家、志愿者队伍581支。在温州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铺就社会工作温暖底色。

近日,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村民刚忙完黄桅子果的采收。在桥墩镇社会工作站专业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当地黄栀子果产量更高、品质更好,销售价格自然更高了。黄栀子果的收益翻了近两番,让当地400户种植户满是收获的喜悦。在瑞安曹村镇,当地社会工作站启动“能量加油包”项目,通过就业培训,引导本地村民对玉米、胚芽米、索面、东岙莲子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带动村民增收与村集体致富。

“叫女儿帮忙下个单,就马上有人上门服务。”日前,温州经开区海城街道老人张大伯享受到来自当地社会工作站的上门推拿服务后连连称赞。海城街道社会工作站积极连接专业护理团队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点单式居家养老服务,颇受老人及家属欢迎。藤桥镇社会工作站联合辖区文化礼堂,卫生院医生志愿者频繁开展健康讲座、惠民义诊活动,提高老人健康素养。

经过鹿城区南郊街道社会工作站一段时间的入户改造,困境儿童杨佳(化名)入住了崭新的房间,紧接着,站点还对接温州大学志愿者协会资源,为他提供课业辅导,帮助提升学业。平阳萧江镇社会工作站则链接萧江医院、平阳雅利眼镜店等社会资源,为贫困儿童开展免费入学体检,为眼睛近视孩子免费配置眼镜,守护困境儿童健康成才。

市民政局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社会服务便民利民,以社会工作站为暖心阵地,不断拓宽服务的范围。如龙湾蒲州街道社会工作站打造便民公益服务圈,如针对辖区孤寡独居、高龄、卧病在床老年人等群体的上门服务圈;针对广大从事户外作业的劳动者、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的爱心服务圈,广受群众好评。

接下来,我市民政部门还将引导全市社会工作站充分调动各类服务资源,持续掀起服务民生新热潮,全方位助力特殊群体需要的回应和基层治理困境的缓解,推动温州民生服务从“大而全”向“大而全且小而精”转型,打造社会工作“温州样板”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社会工作站联动开展“社工聚力”行动 精准解决群众“急愁难盼”助共富

记者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