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53年前签订的协议有效!”温州交运集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担当解诉求

光明日报:“53年前签订的协议有效!”温州交运集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担当解诉求

光明日报 2021-11-23 15:56:00

53年前,刘云仙因交通事故,致左腿截肢。事后的交通事故调解协议书规定,刘云仙假肢装接费用由温州运输段负责。但是,让她既痛苦又痛心的是,随着温州运输段于1988年拆分重组,她的赔偿问题三十多年来一直无法落实,生活压力极大。

看到当地媒体报道后,温州交运集团董事长朱祖荣明确表示:“53年前的协议,只要仍在法律有效期,我们就一定会担起这个责任。至于谁来负责,那是相关部门需要去理清楚的。对求助人来说,第一时间解决她的诉求是第一要务。”

53年,命运因为一场车祸而改变

1968年1月22日,温州运输段21848号车从原平阳县矾山镇(后划归苍南县)开往鳌江镇,行经灵溪时,车辆制动不及,右前轮压着当时正在横穿公路的刘云仙的左脚。

当年仅七岁的刘云仙被施行了左腿截肢手术,事后,相关单位和刘云仙家属代表签订了一份交通事故调解协议书。协议第二条规定,刘云仙须装接假肢,此项费用由温州运输段负责,且以后根据刘云仙实际情况和需要换装假肢。并在第三、四条规定,刘云仙左脚发炎等治疗药费,以及家属护送刘云仙赴杭州或上海装接假肢所需的交通费、生活补贴,都由车方负责报销。

刘云仙说:“我从九岁开始装假肢,小时候因为会长高,基本两年就要换一次,每次都由温州运输段报销相关费用,包括路上的车费、陪同家人的生活补贴,也都会给。”刘云仙最后一次报销是在1984年10月,此后随着温州运输段的拆分重组,调解协议找不到执行主体。

接下来三十多年里,刘云仙想着自己已有生活能力,就在哥哥的支持下,先后四次自费更换假肢。然而,随着物价上涨,曾经几千块就能更换一次的假肢,而今需要6万元,60岁的刘云仙已无力负担。“为了省钱,我都选最便宜的假肢,多年来,(截肢伤口)磨合不好经常红肿发炎,左边大腿也被绑得细细的……现在用的假肢,已经用了六七年,磨损很严重。天气热的时候,截肢伤口又容易发炎,我每天只能呆在空调房里,不能下地,非常难熬。”刘云仙说起往事,潸然泪下。

而今,她最大的诉求就是,有关单位能够继续履行53年前签订的交通事故调解协议书,让她尽快换上新假肢。

“答应给人家的假肢,多少年都要做到!”

根据《民法典》,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虽然,刘云仙权利受到损害时间长达三十余年,但是因为损害一直是连续的,所以该案并未超过诉讼时效,这份53年前的事故调解协议书,在法律上是有效的。

档案显示,1988年,温州市运输段拆分成温州市长途汽车运输联合总公司及苍南、平阳等8个县(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之后,长运公司也进行了机构调整,刘云仙的相关诉求主体一时难以确认,她的求助也因此不得其法。

所幸,这个跨越53年的求助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温州交运集团立即了解事情详情并研究解决事宜。考虑到及时换上假肢是60岁求助人目前最大的难题,温州交运集团从“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第一时间派代表赶到苍南,慰问求助人刘云仙。

为避免将来求助人再遇无人助其换假肢的麻烦,经双方当面协商,刘云仙不但落实了本次换假肢的费用,今后假肢更换也不用愁。在法律框架内,温州交运集团将一次性给予她终身更换假肢所需费用,计26万元。双方现场草签了一份新的调解协议,并将尽快通过相关法律程序给予落实。

这样圆满的结局,是去年以来不断求助的刘云仙万万没有想到的,她激动地说:“等赔偿款到了,我马上就去换新的假肢,终于又可以正常走路了!”

温州交运集团负责人表示,“虽然追根溯源,责任划分可能有多个部门承担,但求助人被原温州运输段车辆压伤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机构怎么调整,我们都要对群众讲诚信,答应给人家的假肢,多少年都要做到!”(通讯员 章会 培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原标题:“53年前签订的协议有效!”温州交运集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担当解诉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