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每天做道“家庭作业”给孩子以“真诚拥抱”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每天做道“家庭作业”给孩子以“真诚拥抱”

温州网 2021-12-01 07:40:33

  温州网讯 青春期孩子有哪些变化,会有什么影响?会带来哪些教育问题?

  妈妈可给青春期女儿

  准备一个“安全包”

  陈婧介绍,青春期是指由儿童逐渐发育成为成年人的过渡时期,以生殖器官开始成熟和第二性征出现为起点,在生理上、心理上发生重大变化,直至成熟的阶段。女孩发育的标志是月经初潮;男孩发育的标志是遗精。世界卫生组织对青春期年龄界限是在10~19岁,女孩通常在9~14岁进入快速成长期,男孩则要晚1~2年。

  “青春期的孩子面临身心变化带来的种种困扰, 需要得到成年人的帮助。父母与孩子坦诚相对、平等交流,可以有效缓解孩子的情绪波动和逆反心理。” 陈婧说,了解是起点,尊重是基础,沟通是关键,关系是钥匙。

  “我想问今天在座的家长,你们有跟孩子提前讲过什么是月经和遗精吗?”讲座上,陈婧向大家抛出了这个疑问,结果在座家长只有三分之一举起了手。

  “青春期的孩子最初发现自己生理上的变化时,一开始肯定是非常惊慌失措,如果父母提前跟孩子说明并引导其做好准备,孩子就能在遇到情况时从容应对。”陈婧说,特别是女生来月经之前,妈妈可以给女儿准备一个随身带的“安全包”,里面放进卫生巾、纸巾、湿巾、干净内裤等,以备不时之需。  

  学会用“共商法”

  和孩子一起制订规则

  陈婧介绍,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变化主要体现在独立意识强、情绪不稳定、易冲动、烦恼增多、同伴关系日益重要、性意识增强等,“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突然变得叛逆了,其实是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家长不应该把自己的想法变成一个框,强加在孩子身上,在社会规则允许和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可以让他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

  她提议,在和孩子制订规则时,可以用“共商法”,如设定可以玩游戏的时间,和同学交往时需要把握的尺度等;父母跟孩子一起制订的规则,会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实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目标,告诉孩子做选择时需要承担的不同后果,让他们学会对自己负责。

  “家长们要注意,不要做一个感叹号,在孩子心里横冲直撞,那样孩子和你心里都很疼,而是要变成一个问号,带着好奇去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陈婧向大家介绍了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几个要素:尊重、热情、共情、真诚、积极关注。如共情是指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内心世界;真诚体现在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不掩饰、不虚伪、不说假话等。

  当天,家长们在听教育讲座,孩子们则在一旁的青春健康俱乐部里学习关于青春期的成长知识。讲座上,陈婧还给在座家长设置了好几个情景模拟练习,帮助家长通过角色扮演的互动方式,学会如何与孩子正向沟通。“爱是无声的语言,回去之后,请每天给孩子一个真诚的拥抱,迈出建立良好关系的第一步。”讲座最后,陈婧还给大家留了一个家庭作业。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每天做道“家庭作业” 给孩子以“真诚拥抱”

  记者 高寒潇/文 余日迁/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