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重点防洪排涝工程 纷纷进入施工高峰期

温州重点防洪排涝工程 纷纷进入施工高峰期

温州网 2021-12-17 07:20:02

  水头段防洪工程。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已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但在该县鳌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云看来,现在还没到松劲的时候,而是要抓住眼下的好天气加速推进,为工程在明年主汛期前建成打下基础。

  届时,水头水患治理的六大工程——水头段防洪、南湖分洪、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段疏浚、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带溪右岸闭合堤、水头平原排涝工程等,将全部完工。“它们将首次形成合力,接受来年汛期的考验”。

  水头水患治理的推进,体现出温州在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所作的努力。而今年以来,我市加快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致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一小时排空一个九山河

  重点水利工程快速推进

  历史上,苍南县灵溪镇是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地区。平时,周边汇水先流进横阳支江,再连通鳌江注入大海。但在台风季节,横阳支江受潮水顶托,水位比支流更高。汇集的山水就会滞留镇区、形成内涝。

  上横河泵站,正是为了缓解这一压力所实施的工程。在该项目现场,苍南县水利局党委委员詹华辉介绍,该泵站布置3台水泵,开足马力时,能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将周边汇水抽到横阳支江。“这种排涝能力,相当于能用一个小时,排空一个九山河。”

  而建设上横河泵站,只是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一期工程的内容之一。该工程还将对沪山内河、萧江塘河、上横河等3条总共20.29公里的骨干河道,实施疏浚、桥梁改建等工程。

  为了能更多地利用枯水期推进施工,该项目将大量工作做在了前头。

  工程谋划时,不仅考虑到防洪排涝需求,还结合美丽河湖打造,融入绿化、景观、游步道等设计。征地获批后,先行启动河堤维护等对土地干扰小的作业;等供地程序到位后,再转入全面施工。工程还没正式进场,干部们就带着效果图进村宣传。引来沿线村庄纷纷申请,争取自家门前的河段优先启动。有的村愿意无偿拿出地块,作施工临时用地;有的愿意不等征地补偿到位,让工程先进场。

  得益于这些举措,该工程顺利推进。尤其是上横河余桥村段河道工程,不仅先行完成,更以实际效果激发出周边村庄对支持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这一例子,是我市抢抓秋冬季、兴修大水利的缩影之一。目前,全市在建重点防洪排涝工程25个,过半进入施工高峰期。其中,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一期全面开工;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卧旗排涝泵站工程,完成总投资86%,计划明年主汛期内完工。此外,泰顺县樟嫩梓水库、永嘉县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等,进入扫尾阶段。

  绕过镇区分流上游洪水

  在建水利工程发挥作用

  在水头水患治理中,南湖分洪是一项主要工程。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两条分别长6.7公里的隧洞,截流上游洪水,绕过水头镇区,直接分流到下游。

  虽然该工程还处于施工阶段,但今年进入主汛期时,作为控制隧洞入口的关键,两条隧洞的水闸启闭机,已提前安装并完成调试,可以根据防汛形势和指挥调令,进行临时启闭,提前具备了应急分洪能力。这两条隧洞,各自设计最大分洪流量每秒410立方米。相当于5小时内,就能排走一个西湖的水量。

  目前,该工程正加强施工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排除外部影响因素,争取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

  以南湖分洪工程为例,今年以来,我市一批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发挥防洪排涝作用,使得传统洪涝灾害多发地区的防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比如,同样作为水头水患治理六大工程之一的水头段防洪工程,整治鳌江干流8.36公里、新建堤防8.41公里,采取隧洞引流、截弯取直、封堵海水等治理手段,多管齐下引流入海。该工程在今年主汛期中,成功应对“烟花”“灿都”“圆规”等台风的考验,发挥出显著效益,有效提升了水头镇区防洪排涝能力。

  此外,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城东水闸,经历今年多个台风考验,总体排涝情况良好,极大地提高了该片区排涝能力。该水闸位于龙湾区永强标准堤上,主要内容包括:老闸拆除新建、自动化监控系统、接线堤工程、下游引河工程、室外景观绿化等。建成后,水闸内河防御标准达到50年一遇,水闸外江防御标准达到百年一遇。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下部主要建设内容,初步具备通水验收条件。预计在年底完成通水验收,整体工程完工验收,将在明年汛期前完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重点防洪排涝工程,纷纷进入施工高峰期:抢抓秋冬季 兴修大水利

  记者 张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