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品位升级环境变美道路更靓 “美丽温州”迎亚运

品位升级环境变美道路更靓 “美丽温州”迎亚运

温州网 2021-12-17 07:20:03

  新城大道。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两年没有回温州,简直认不出来了!”前不久,在外地创业的市民苏先生回到温州,一路感慨。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八大环境整治”、亚运城市提质升级行动要求,积极推动亚运龙舟基地周边环境和亚运沿线道路的整治提升,明确环卫、市政、绿化提档升级标准、交通秩序管理、亚运文化氛围营造等23个目标任务,实施道路综合整治项目18个,涉及道路总长度33.7公里,完成郁金香、荷花、梅花等公园主题化建设41个,新建改造微型公园104个。

  借助亚运东风,温州的环境越来越美。正如苏先生所说,如今的温州,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品位“升级”

  打造精品带 融入“瓯”特色

  11月,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及瓯海奥体中心周边两处亚运文化雕塑相继亮相,展现了温州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

  为“迎亚运”,我市统全力打造亚运“精品风景带”,将亚运精品工程与惠民亲民相统一,在整治提升市容环境时处处融入“瓯”特色,相继打造了乐动公园、瓯海亚运公园、龙舟主题公园等多个亚运主题公园。

  为进一步将工作落到实处,我市还在市容环境上定下“亚运标准”,推出绿色、黄色、红色“三色清单”管理法,指按照各类问题整改进度,分别赋予不同颜色。如绿色表示问题已经完成,黄色表示问题正在整改中,红色表示问题进展缓慢。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今全市亚运场馆周边发现28449件问题中,目前已成功处置28205件。

  此外,我市还持续推进爱心驿站人文化、公园建设主题化、市政设施特色化等“五化建设”,打造出一批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城市精品家具,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温馨度、首位度、休闲度。

  我市按照“公园建设主题化”要求,坚持“一园一品一特色”,将地域历史文化与园林植物景观有机结合,为温州品位添彩。

  环境“变美”

  提高绿化标准、融合数字平台

  初冬,市区街头随处可见园林工作者忙着栽种、浇灌的情景,以绿植为底,配以银杏、红枫等彩化乔木,再以各色盆景点缀,新的一年“绿色”将在细节之处给人惊喜。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广立体绿化,通过在未来社区等建(构)筑物墙面进行垂直绿化建设,使城市出现多层次复合绿化系统。而在瓯海大道、市区过街天桥等重要节点,也将增加立体绿化装饰,进一步提高城市立体绿化水准,为亚运增色。

  为了维养好城市的“绿色宝藏”,我市融合现有绿地动态监管GIS平台,完成试点古树名木实时动态监测,并接入景山森林公园巡管养系统等,实现了智慧园林大数据的挖掘和可视化,为制定政策、未来预测提供辅助支持,保障了园林绿化监管服务的科学化决策。

  别让“绿色”在垃圾分类上“丢分”。今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截至目前,共进行教育劝导21321次,开出书面整改5577次,执法案件数达6706起,罚款金额近146万元。

  道路“更靓”

  实现绿化彩化全发展、推进全市参与共治

  车行马路,沿路风景如画,今年我市又添锦绣路、龙金大道(龙港大道—世纪大道)等5条绿化美化示范路。“靓丽”的锦绣路,从初春的玉兰花到深秋的黄花槐、黄山栾,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今年,我市以道路、河滨、小区绿化为基础,将公园、广场、街头小游园作为绿化提升的重点,依据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绿化要求,实现了城市绿化与彩化点、线、面、环全面发展。

  为积极贯彻落实《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市对照测评指标,围绕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以及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持续深化人行道净化等专项行动,整治道路74条、背街小巷79条;

  利用无人机、视频车等数字设备,开展“空中巡查、视频抓拍、路面采集”立体式监管,做到一点一策、动态跟踪、确保无盲区、无死角。目前,我市督办责任单位整改各类市容问题23.53万件,处置非法小广告问题31905件、绿化带垃圾(毁绿)问题9860件、“私拉线”及线缆脱挂问题529件。

  此外 ,我市还积极推进全民共治共享,建立班子领导片长制、中层干部网格制、一般干部路长制,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踏着亚运倒计时的鼓点,温州以“弄潮儿”的拼劲,继续绽放美丽,静候宾朋到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品位升级 环境变美 道路更靓 “美丽温州”迎亚运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