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时下流行“云养” 引热议 看看50后、60后的父母和70后、80后的子女们这么说

时下流行“云养” 引热议 看看50后、60后的父母和70后、80后的子女们这么说

温州网 2021-12-25 10:02:00

  温州网讯 双“11”刚走,双“12”马上来了,家里的水果一箱一箱地来,新型智能家电一样一样地装,天冷了,新的羽绒服也送上门了……家里的快递一直都没停过,邻居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老杨,你家儿子真孝顺!”

  当子女逐渐经济独立,很多年轻人与父母不在一个城市生活,常回家看看成了长辈的奢望,但是孝顺的子女经常在网上看到好吃的、好用的,第一时间想到了父母,通过给父母送礼物来表达爱心,用这种“云养”父母的方式关爱家人。现在子女和父母分隔两个城市的比比皆是,这样的“云养”也司空见惯,听听老爸老妈们怎么看待被“云养”的话题。

  爸妈说:

  50后

  暖心!空间不是距离,有心就好

  赵老伯的儿子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他跟老伴因为还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所以一直在温州。每年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见到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媳。

  赵老伯说:“儿媳是湖南人,儿子结婚后,他们小两口商量好,轮流回各自父母家过年。自从他俩结婚后,每年跟儿子在一起的日子不超过一周。前年,我老伴体检查出肺部结节,后来做了手术,从那以后感觉儿子一夜之间突然长大了,也体会到父母老了,需要孩子的照顾,现在他隔天都会给我们打视频电话,虽然跟我们没生活在一个城市,但是每天的视频电话就跟闹钟似的,时刻告知我们天气变化嘱咐我们及时添衣,还隔三岔五地给家里寄水果、保健品等。今年双十一,他还给我们二老买了情侣羽绒服。前段时间来冷空气,我和老伴晨练,穿着情侣羽绒服去公园,大家都投来羡慕的眼光。分隔两地没办法,但是孩子们有这份心意,我们也挺欣慰的。现在我们身边不少同龄人都跟我们一样,和孩子生活在两个城市,不定期地隔空收礼,也算是一种意外惊喜。只要孩子们心里有我们,不管他身在何方,我们心里也是暖的。

  60后

  想念!还是希望一家人在一起

  陈阿姨的女儿女婿在四川成都做生意,他们刚去创业那会,孙女心心才3岁。为了更好地工作,他们将心心留在温州。那时陈阿姨55岁,刚退休不久,有了孙女陪伴的退休生活,她忙得不亦乐乎。女儿虽然不在身边,但是她时不时给家里寄东西,吃的、穿的、用的,还有不少孝敬父母的滋补品。陈阿姨说,隔壁邻居都还挺羡慕我的,现在流行“云养”。

  这样的生活,眨眼间就过去了,孙女也到了上学的年龄了。陈阿姨的女儿毫不犹豫地将孩子接到成都上小学。本想着孙女上学了,一到暑假寒假还是会回来的,结果这两年疫情防控,寒暑假孩子们也不能跨省。家里的老伴还没退休,我每天要给他洗衣做饭,也离不开。只有晚上通过视频,跟孙女、女儿聊聊天。

  现在网络发达,我们也能时时刻刻通过视频连线见到孩子,我们需要什么,给孩子一个电话,他们网上下单,分分钟就送到家,“云养”似乎也不错。但是,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虽然视频连线能解一时的思念,但是总归没有孩子们在身边来得热闹和温馨。真希望子女能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帮他们分担点带孩子的活,他们下班回家也能吃上我们做的热腾腾的饭菜;我们年纪大了病痛在所难免,也希望有子女陪伴在身边的日子。

  子女说:

  70后

  远水救不了近火,“云养”靠不住!

  陈女士今年51岁,刚退休。她是一个特殊的代表,目前既享受着被子女“云养”的待遇,同时也“云养”着自己的父母。

  陈女士坦言,自己的哥哥在上海,所以照顾年逾八旬父母的事大多落在她身上。由于父母觉得他们自己身体健康,也不愿意请保姆,这可让陈女士很无奈。之前还没退休的时候,有时真的抽不出身,经常手机下单买菜,一次就买一大堆塞满冰箱,可以供父母吃上三四天;生活用品也是上网买,送货上门很方便。自己每周双休都会去陪伴父母,网络购物的普及,真的帮了大忙。今年退休,她隔天就去父母家,给他们洗衣、买菜,陪陪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也算把父母照顾得周全。

  看着父母的晚年生活,陈女士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担忧了。她说:“我儿子儿媳在上海,虽然现在他们也经常给我和老伴寄东西,嘘寒问暖,等我老了,子女异地照顾或是用时髦的说法‘云养’,这根本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要是生个病,远水救不了近火。‘云养’,不靠谱!”

  80后

  “云养”爸妈,无奈之举

  张女士是一名80后的医护人员,每天在单位忙得焦头烂额。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平时公公婆婆帮着接送孩子,但是晚上的辅导作业,还是张女士亲自教。老公比她还忙,就连节假日都难见人影。周末送孩子学画画、学钢琴,一个人忙得团团转。等忙好也都将近晚上11点了,想给爸妈打个电话,想着他们已经睡下,怕一个电话扰了他们的睡眠,又默默放下电话。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科室很常见。所以有时中午大家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会交流下最近网购的战利品,用“买买买”补偿父母。

  周末的时候,尽量带孩子去爸妈家蹭顿饭,虽然蹭饭让他们忙前忙后的,但是爸妈乐得合不拢嘴。我想,不论怎么“买买买”也无法填满父母对我们子女的思念。但有时,“买买买”也是做子女的一份心意,虽是无奈之举,但是总比啥都没有来得强。

  随着网络的发展,两代人的沟通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不过在父母眼里,视频通话、网络购物取代不了“常回家看看”,虽然“云养”也是子女的一份孝心;但是对于父母而言,一家人在一起才叫天伦之乐。尤其是跟父母如果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云养爸妈”也是年轻一代的无奈之举。如果你跟爸妈生活在一个城市,那么请尽量抽时间常回家看看,跟爸妈聊聊家长里短,这才是爸妈眼里的幸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时下流行“云养” 引热议 看看50后、60后的父母和70后、80后的子女们怎么说

  记者 林摄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