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反复,你会焦虑吗?专家这样支招

疫情反复,你会焦虑吗?专家这样支招

温州网 2021-12-30 07:47:00
专家建议,要做好心理调节,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听音乐、练习瑜伽等。此外,如果出现失眠等状态,要及时寻找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

  温州网讯 疫情反复,带给人们心理冲击,甚至对生活造成影响。春节临近,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这让部分市民由此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和焦虑恐慌情绪。12月28日,市第七人民医院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地过年的倡议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工作、生活,春节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大家可以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寻找一个不一样的年味。

  一套防疫行动方案

  “在本轮浙江三地以及西安等地疫情影响下,出现焦虑、紧张情绪的就诊者明显上升。”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黄子夜说,疫情下,每个人心理呈现状态都是不同的,随着疫情进展,情绪也在不停转化。尤其是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远离家乡、亲人而就地过年的人们,难免感觉有些失落,孤独感也随之产生。

  据市第七人民医院统计,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关于疫情的心理咨询和就诊量占到医院门诊量的20%左右,其中以轻度焦虑为主,严重的甚至导致重度抑郁。

  黄子夜介绍,作为温州市的心理卫生中心,这两年,市第七人民医院制定了一套防疫行动方案——开通24小时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制作分发防疫手册、开展密集的心理科普宣传、招募百余名志愿者进行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帮扶等系列心理活动,今年还推出专属心理服务平台,市民可以微信搜索小程序(瓯越心港湾),便能及时快速得到帮助。

  一线人员要警惕心理感冒

  除了普通市民外,医生、警察等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紧张的状态容易出现心理感冒。

  “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扛住的不仅仅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还有自己内心不断波动的情绪。”黄子夜介绍,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状态下,一线工作人员难免存在焦虑、紧张情绪,有人出现长期失眠焦虑症状。

  尤其是一些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在完成使命后,出现整夜整夜失眠,睡着后也常常做噩梦,不是自己被感染了就是家人被感染了。

  适度宣泄不良情绪

  黄子夜表示,在新冠疫情下,应该用科学防控行为替代反复思考。平时做好正确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同时做好心理调节,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听音乐、练习瑜伽等。此外,如果出现失眠等状态,要及时寻找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

  “市民要提醒自己从前无忧无虑的生活,暂时回不去了。”黄子夜表示,每个人都要学会正视自己的心理,适度宣泄不良情绪,尽量让生活如常。

  一是要尊重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接种疫苗,只有充分进行个人防护,才能尽可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二是要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过分关注疫情的信息,要通过官方媒体去了解真实情况,对当前的疫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即可。

  三是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及合理表达。允许自己失落、哭泣、发泄,有助于在紧张的情绪下尽快恢复。可以尝试音乐、运动、深呼吸等方法,宣泄不良情绪。

  四是要适当保持警惕,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心理不适也要积极面对,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五是要让生活充实有规律,尽可能提高生活质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反复,你会焦虑吗?专家支招:正视自己心理,适度宣泄不良情绪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