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杯奶茶钱就能用车一周 新能源车进入温州人年货清单

一杯奶茶钱就能用车一周 新能源车进入温州人年货清单

温州网 2022-01-24 08:06:00
眼看新年将至,年味越来越浓,购置一辆新能源汽车也逐渐成为许多温州人的年货清单的重要选项。

温州网讯  趁着年底车企的优惠活动,刚拿到驾照的90后小秦在父母的支持下为自己购入了特斯拉model y,并火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出了新年购车的动态。眼看新年将至,年味越来越浓,购置一辆新能源汽车也逐渐成为许多温州人的年货清单的重要选项。

低养车成本

一杯奶茶钱用车一周

“今年新年能开着新车和朋友出去好好兜兜风啦。”最近,工作四年的95后小林用自己的积蓄购入了一辆欧拉好猫电动车作为代步车,“太便宜了。”谈到使用感受,她表示,身边的同事都在抱怨不断上涨的油价时,她却完全没有类似的烦恼,每周基本上只用花上30-40元相当于一杯喜茶的钱给车充满电就能保证一星期的用量。“一杯奶茶钱就能让我的欧拉开上一星期。”

小金夫妇在排队预约了两个月后,终于在去年年底喜提特斯拉model3。小金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家庭的第二辆车,他们住在瑞安,但工作地点却在温州,路上来回就要跑上90公里,一天下来油车的油费支出不菲,在周围朋友安利下,他们萌生了买新能源车的想法。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周他至少要跑上500公里,一周的油费支出就达到了300元左右,而使用新能源车后按照0.56元/度的费用,一周充电的费用则在45元左右,1年下来使用新能源车就可节省13296元,5年就能节省开支66482元。同时他也坦言,虽然新能源车相较大部分的油车来说购车费用较高,但从驾驶感受、品牌价值、智能体验以及通勤费用等因素来看,购买新能源车还是相当值得的。

从事营运5年多的T3平台徐师傅透露,2020年自己和身边几个同样从事营运的朋友都在换车的时候购入了新能源车,当初主要冲着有补贴和省油钱,最近两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日益成熟,之前还在观望的温州本地的出租车司机纷纷在换车之际将新能源车作为首选。

去年温州

新能源车上牌45700台

在刚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中的顶流明星,不管是A股、港股还是美股市场,车企翻倍的标的比比皆是。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上,只统计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商用车,那么批发销量为331万辆,同比增长183%;零售销量为299万辆,同比增长170%。而据温州新能源汽车上牌数据显示,温州去年全年上牌45700台,同比增长224%,居全省第二。其中,12月份单月上牌量创下峰值,相当于2019年上牌总量,上牌7903辆。

作为全国造车新势力代表、温州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领头羊——威马在过去的2021年交付量保持了极高的增速。据威马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威马交付智能纯电汽车5062辆,四季度累计交付15114辆,再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2021年,威马汽车全年累计交付智能纯电汽车44157辆,同比增长96.3%,接近过去三年累计交付量总和。

威马汽车销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威马在内的新能源车企交付量不断刷新历史成绩的背后,一方面是得益于碳中和大背景下,政府政策对新能源车企的扶持,另外一方面则是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远低于油车的使用成本的青睐。

她透露,其实针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购置新能源车最大的忧虑在于续航,而续航焦虑和城市充电设施建设关系密切。在越来越多充电企业入局的同时,包括威马在内的诸多车企自身也在加速完善补能生态设施的建设与布局。她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已接入超44万根充电桩,覆盖含香港在内的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361座城市,在全国公共充电桩总数的占比达到40%以上,她表示,目前威马也是布局充电桩范围最多、最广的造车新势力之一。

消费“摇摆”

而资本仍在高歌猛进

2022年新能源车是否能够依旧保持逆势增长?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央下发的通知,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最后一年,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与此同时,新能源车车险也涨价了。有报道称,部分车型保费上涨甚至高达80%,高额保费使得个别车主戏称,开电车省下来的油费都拿来交保险了。

另一方面,不少温州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也有自己的担忧。

“特斯拉的事故是不是会重演?”“温州的新能源充电仍旧不是非常便利,远途旅行充电不便利。”“冬季电车的续航能力下降明显,电池的使用寿命能坚持多久。”这些疑虑也让不少温州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车和油车之间,摇摆不定。

但记者也发现在消费者存在忧虑的同时,资本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了投资力度。

今年伊始,在阿里、腾讯之后,百度终于宣布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与吉利汽车合作成立集度汽车,明年实现首车下线。小米、华为、苹果等手机企业也也开始了“曲线造车”。

业内人士表示,从短期看,补贴退坡、保费提高以及消费者的一些担忧确实会挫伤消费者购买电车的意愿,但从长期来看,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车迟早会全面替代油车,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新能源车进入温州人年货清单

记者 邓帆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