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看温州文物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看温州文物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温州网 2022-02-12 10:52:25

  新石器时代石镞

  三国青釉堆塑谷仓罐

  北宋青瓷 童子戏鱼纹粉盒

  温州网讯 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跳台滑雪等各项冰雪运动也受到大家的关注。来自温州龙港的24岁小伙吴志涛是温州参赛冬奥会第一人,将参加四人雪车项目.该项目比赛时间为2月19日至20日。

  竞技体育早已是温州体育的一张金名片。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新石器时代,生活在瓯越大地上的先民,逐渐形成武术、射箭、长跑等原始的体育活动。靖康之变后宋室南渡,温州习武健身盛行。此后一千余年间,温州共出武状元19人,武进士393人,人数在全国首屈一指。

  本期《温州宝藏》,我们带您看看温州文物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射箭:回看射雕处 千里暮云平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渭城。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忽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这是唐代诗人王维的《观猎》,描写的是一次射箭狩猎活动。

  射箭在中国有着久远的历史,可谓是中国古代体育项目的鼻祖。中国古代教育着重“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据《太平御览》记载,夏朝已经有了教授射箭的专职教员,同时还有了习射机构——“序”。现在我国的射箭运动已经很普及,但在1955年以前,射箭仍然为表演项目,1956年才开始列为比赛项目。

  温州博物馆历史厅正在展出的7枚新石器时代石镞,便是射箭这项运动在温州留下的最早痕迹之一。这7枚石镞是1958年在永嘉上塘正门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其尺寸都比较小,长者长4.5厘米,短者长2.7厘米。且其形状有的呈三角叶形,有的呈细长棱形;颜色也较杂,或淡黄色,或黑色,或灰色;表面都打磨过,应是为了增加杀伤力。

  据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该馆还收藏有了一枚新石器时代晚期石镞,是2003年在鹿城区上戍乡曹湾山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出土的。相较于前者,这枚石箭镞的制作更为精致。它的前锋呈四棱形,圆形镞身,铤部也呈圆形;石质坚硬,颜色呈灰黑色。

  “这些石镞是新石器时代人类日常生活中必备的工具。而要加工制作一枚如此精致的石镞,需要较高的技术和较长的时间。”伍显军说,从功能上看,这枚石箭镞的身份地位象征功能可能多于实际的射击狩猎功能,是温州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代表性遗物,距今已有4000年左右。

  马术:骏马骄行踏落花 垂鞭直拂五云车

  在古代日常生活中,马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建功立业的战具,至今流传着许多与马有关的成语等。如:终日奔忙谓之“马不停蹄”;不迷方向称“老马识途”。

  不仅如此,自古以来诗词大家的作品中也总有马的身影。唐代诗人李白的《陌上赠美人》:“骏马骄行踏落花,垂鞭直拂五云车。美人一笑褰珠箔,遥指红楼是妾家。”

  现代马术运动起源于英国。马术是奥运会中唯一由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比赛,需要骑手和马经过多年的训练,在赛场上展现优雅、胆量、敏捷和速度。马术起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过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设有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周代,盛于唐代。

  伍显军介绍,温州瓯窑藏家胡嗣雄收藏的三国青釉堆塑谷仓罐,是一件出镜率很高的瓯窑精品,不仅有丰富的人物形象,还展现了很多动物、乐器、兵器等。其中非常明显的是一位骑手,身骑骏马、微微仰面,一副踌躇满志的姿态。值得一提的是,细看两件作品上的人物,全都高鼻深目、头戴尖顶胡帽或羊角帽,似乎是来自西域的胡人。有专家以温州出土的多件堆塑罐瓷器推断,外国人(如中亚的粟特人或安息人)很可能在三国时期就已来到温州,除了经商卖艺以外,还有意无意间成为西域文化与佛教的传播者。

  游泳:照见游泳鱼 一一如清昼

  唐代诗人皮日休的《奉和鲁望渔具十五咏·叉鱼》:“列炬春溪口,平潭如不流。照见游泳鱼,一一如清昼。中目碎琼碧,毁鳞殷组绣。乐此何太荒,居然愧川后。”虽然诗中说的游泳的是鱼,但可见“游泳”一词那时早已有了。根据相关记载中,游泳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得以发展还是近一两百年的事。

  温州博物馆此前曾展出了一件北宋青瓷童子戏鱼纹粉盒,其上就能看到游泳这一元素。伍显军介绍,这件粉盒是1984年在苍南出土的,盖面刻画了北方耀州窑瓷器上常见的童子戏鱼纹,两童子畅游水中,与鱼戏耍。童子体态灵活、秀美,一人空中直立飞升,另一人以S型贴鱼盘旋。另外有专家认为这件粉盒的纹饰主题为“哪吒闹海”,另一人不是童子,而是人头龙身的龙王三太子。

  伍显军表示,鱼在我国传统中寓意多子多孙、年年有余,人面鱼身的形象寄托着人们大富大贵、子孙绵延的愿望。

  击剑:醉里挑灯看剑 梦回吹角连营

  古代的诗词歌赋中,常常出现“剑”的影子。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剑由最初的石制、骨制发展到青铜制、铁制,最后到钢制,并作为战争的武器。

  瓯海区博物馆收藏有一把西周镶嵌绿松石青铜短剑,是在瓯海区仙岩街道穗丰村杨府山西周土墩墓出土的,出土时两剑反向上下重叠在一起,两剑之间还夹有两件大小不一的玉玦。伍显军说,当时,他很荣幸亲自参与了这件短剑的现场清理工作。

  短剑通长约26.2厘米;剑茎后段圆形内空,与剑身连接的前段呈方形,两段之间有圆凸箍,倒凹字形扁方格穿于方茎之内;剑身呈叶状,两从宽阔,高凸的剑脊由茎部直抵剑锋;在凸脊两侧有血槽,槽内与凸脊上均饰有粗深清晰的云纹;茎上凸箍和剑格上均镶嵌有大量绿松石片。与短剑同时出土的文物还有鼎、簋、铙等大件青铜礼乐器、戈、矛、剑、镞等大量青铜兵器以及镯、玦、柄形饰和管形饰等玉饰品。

  伍显军表示,综合判断,该土墩墓的墓主人可能是当时一位统兵打仗的军事首领。因此,这件青铜短剑既是击杀的兵器,更是象征身份地位的礼器,应是用于祭祀或表演训练等场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看温州文物里的奥林匹克运动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