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探营”全国两会 倾听代表委员履职“新”声

“云探营”全国两会 倾听代表委员履职“新”声

温州网 2022-03-05 09:08:41
记者连线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温全国政协常委,感受到他们对于做好大会期间履职工作的从容与自信。

  温州网讯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昨天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今天开幕。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记者连线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温全国政协常委,感受到他们对于做好大会期间履职工作的从容与自信。

  提交高质量“民声干货”

  1份议案、8份建议,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的公文包里,装着沉甸甸的“温州声音”。昨天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他就忙着翻阅研究大会相关材料。

  为履好职尽好责,胡成中早在去年年中就开始准备议案建议。从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至车间一线员工,全面动员,共收到各类选题建议50多条。“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我带了关于支持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示范区的建议,希望国家层面支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在金融支持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同样做足功课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作为一名扎根社区20年的基层代表,她通过日常走访调研、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柯大姐工作室解民忧等方式,收集到第一手社情民意。今年,她依然牵挂民生,带来了9件高质量建议,涉及交通、住房、教育、养老等领域。“这次我将提出关于加快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法律法规的建议,以立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探索光伏富民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将一份与乡村振兴相关的提案带上全国两会,“此次我带来‘户用光伏’的提案,希望让家家户户实现屋顶生‘金’,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绿色解法’。”

  从他分享的数据中,足见近年来户用光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全国累计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约达2159万千瓦,占当年光伏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1%。而在实践过程中,正泰也一直在探索户用光伏富民模式:目前每年为50万户农村家庭户均增收1000-3000元,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打造起一支新时代新型农民运维技工服务队伍。

  “目前,户用光伏还未有效参与到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中。”因此,南存辉呼吁有关部门借鉴推广乐清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由电网公司组织整合分散的户用光伏电站,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从而提高农户收益,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云探营”全国两会 倾听履职“新”声

  记者:叶凝碧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