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冠肺炎病例普通型与轻型有什么区别?哪些人是易感人群?权威解答来了

新冠肺炎病例普通型与轻型有什么区别?哪些人是易感人群?权威解答来了

温州网 2022-03-05 09:08:00
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报告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温州网讯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确诊病例,3月2日,苍南发现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昨天,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在采访中表示,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报告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市民要及时注射疫苗,出行戴好口罩,日常勤洗手,接触物体表面特别是国外一些疫情高发地区邮寄过来的物件表面,最好用流动的水洗手。

  出现可疑病症要及时就医

  3月3日开始,我市各大核酸采集点排起了长龙。对此,蒋贤高说,能主动排队去筛查,表明市民有较高防护意识。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排队时,一定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近段时间生病了要不要去医院?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做到安全就诊呢?蒋贤高提醒,生病了还是要就近、及时就医。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医院,在做好正确防护的同时,还要尽量避免搭乘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可选择步行或是搭乘私家车等。

  此外,去了医院以后千万不要乱摸,特别是电梯等公共区域。值得注意的是,如市民在排查中发现自己接触过感染者或密接者等,要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并主动报告积极配合流调。

  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全国每日数据通报中,明确标注了轻型、普通型、重症型、危重症型等四个不同分型确诊患者。那么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是如何区分的呢?

  蒋贤高表示,新冠肺炎的普通型和轻型最大的区别,就是二者是否有肺部病灶影异常。轻型患者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通过检查胸部的X光片或CT,是不能够发现有明确的肺部病灶变化的。而普通型患者,除了具备轻型患者的类似症状以外,更重要的是在查胸部CT和X光片时,会发现影像存在炎症改变的特殊异常。但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精神状态差等为共同点。

  此外,针对市民关注的哪类人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蒋贤高说,没有注射疫苗的情况下,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特别是免疫功能相对低的老年人群、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成为重症、危重症患者。

  应尽量减少出行并自觉戴口罩

  “目前苍南2例本土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感染来源不明,一例有境外快递接触史。”蒋贤高说,市民要尽量谨慎,持续关注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出门、聚集随身携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若出入公共场所要积极配合体温测量、亮温州防疫码等防控措施。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仍是提高新冠病毒免疫力最有效的方法。他提醒还未注射疫苗的市民,应及时注射;注射第二针已经达到或超过半年以上的,也应及时注射同源加强针或序贯加强注射(不同制作工艺疫苗);关注后续疫苗注射新动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 蒋贤高权威解答 哪些人是易感人群?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