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血管专家提醒:常运动、体格好,不代表心血管健康

心血管专家提醒:常运动、体格好,不代表心血管健康

温州网 2022-03-05 10:13:07

  温州网讯 “比癌症还要命的是心脑血管疾病。”2月20日,《名医大讲坛》公益活动邀请我市心血管专家姜文兵(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中国医院协会心脏康复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及温州市健康达人)为读者开展题为《健康从“心”做起》的健康讲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听者了解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科普知识。

  心梗来临有7个信号,牙疼、胃痛也应警惕

  国人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比癌症多得多。姜文兵教授介绍:“心血管疾病有11个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肥胖、高血脂、不运动、抽烟等,如果你占3项就要预防,如达5项以上的,属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调节身体刻不容缓。”

  近几年,急性心梗45岁以下人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别以为平时没病、体格好,就以为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前不久,我就为永嘉一位中年男子做了心脏介入手术。他爱运动,是在打乒乓球时,突发急性心梗。” 姜文兵教授说,心梗来临时有7个信号:

  1.胸痛、胸闷。

  2.心慌、气短。

  3.胸背、肩颈疼。

  4.胃疼。有肥胖症、三高但平时无上腹部不适者,如出现胃疼或胃部灼烧感,要警惕心脏问题。

  5. 牙疼。通常持续3分钟左右,并在1周内反复发作。

  6. 焦虑失眠。

  7. 心跳加剧。无缘无故心跳加速,持续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

  提醒,心梗抢救黄金4分钟,所以当你出现疑似心梗征兆,别自己打车或咨询略懂医的人士,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因为万一发生心脏骤停,急救人员能进行心脏按压急救操作。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就像投资养老金

  “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10个心梗,9个可预测;6个心梗,5个可被预防。大家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姜文兵教授介绍,戒烟;控制“三高”,降血脂、血糖、血压;减少肥胖;定期锻炼;多吃蔬菜和水果;调节紧张情绪等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我曾经抢救了一个29岁的心梗患者,他虽然没有‘三高’,但却是‘老烟民’,每天大量吸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损伤血管,加速血管硬化,并生成粥样斑块,进而发生心肌梗死。戒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讲座中,姜文兵教授详细讲解动脉粥样硬化和斑块形成的过程及危害等,并提醒大家体检时加颈动脉B超检查等,提前了解自己的动脉状况。

  专家提醒:动脉粥样硬化应从出生开始预防,是我们一生的风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就像投资养老金一样。健康从“心”做起,心血管健康了,也能帮助预防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肾病、视力障碍等疾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注意!心梗来临有7个信号 心血管专家提醒:常运动、体格好,不代表心血管健康

  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