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山头、下田头 科技特派员赴文成为春耕“把脉”

上山头、下田头 科技特派员赴文成为春耕“把脉”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3-05 10:18:16

  春风送暖,又是一年春耕时。连日来,来自省市两级的科技特派员下田头进大棚,分批多次实地走访文成县的各个农业基地,开展春耕备耕科技服务。

  省农科院亚作所的科技特派员查看大球盖菌的生长情况

  3月2日一大早,省农科院亚作所的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驱车赶到文成县南田镇郑岙村的食用菌栽培基地。总面积20亩的菌菇基地位于海拔900米的高山上,去年底开始在山地里栽培大球盖菇。

  “大球盖菇耐寒不耐高温,裸露的山地平台保水难,我建议到时候(回温)搭上荫棚,增温增湿,加装水路系统和喷雾带,确保菌菇的正常生长。”一到目的地,特派员厉晓腊就拨开一垄垄发酵料,一边查看大球盖菇的生长情况,一边做起了技术分析。“你看,现在有些已经长成小菇蕾,这种要及时掀去稻草,加强通风透光,让菌床直接受自然光照,能提高大球盖菇产量与品质。”

  省农科院亚作所的科技特派员厉晓腊向种植基地负责人讲解种植技术

  作为近年来的新优品种,大球盖菇市场前景好,但是因为栽培时间较晚,再加上前段时间寒潮影响,出菇采收时间延迟,如何高产高质,负责人黄旭炳心里没谱,厉晓腊的话,让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种菇需要技术的支撑,科技特派员长期做指导,有了技术做后盾,我们也能放心去种。”黄旭炳欣喜地说。

  一个上午,厉晓腊和其他四位特派员一直兜转在几个乡镇的田间地头,查看大球盖菇、羊肚菌的生长情况,针对大棚栽培和露栽培的菌菇因地制宜制定栽培方案。

  另一头,省农科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科技特派员在二源镇、百丈漈镇开展春耕备耕和科技帮扶。

  “低温灾害已经过去,可以释放调节大棚温度,加快种苗培育进度,无土基质栽培辣椒建议分批剪枝再生,重新抽芽生长,促进辣椒提早生产。”在文成县二源绿色合作社,针对“超越大椒”、“引茄1号”、番茄等高山蔬菜育苗问题,科技特派员建议道。

  科技特派员查看无土基质栽培辣椒

  在铜铃山镇、峃口镇,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来到文成县华蜂公司,开蜂箱看蜂蜜,入厂房查看蜂蜜酒初加工情况,建议道:“蜂蜜酒未来还要引入质量管控体系,开展SC认证,为正式进入市场打好基础。”

  近年来,文成县在科技强农的探索中,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全县农业产业,开展精准服务。从以产前技术培训向为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服务转变,从“单打独斗”向“组团联动”服务转变,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以科技力量助力“田园梦”,为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添翼增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