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市疾控专家呼吁:加强针赶紧打!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市疾控专家呼吁:加强针赶紧打!

温州网 2022-03-07 07:43:00
根据国家监测数据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随之下降。而加强针的接种,会“触发”人体免疫记忆,令抗体水平迅速上升。

  温州网讯 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且我市苍南县也发现确诊病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昨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广大市民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第三针的接种。

  据了解,截至3月6日16时,我市已接种加强针441万余剂,加强针接种人数已覆盖符合接种条件群体的63.26%。此外,我市新冠基础免疫率已超过90%,但根据国家监测数据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随之下降。而加强针的接种,会“触发”人体免疫记忆,令抗体水平迅速上升。

  “应接尽接”其实是在保护自己

  老年群体因为多数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概率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魏晶娇特别提醒,据相关研究显示,疫苗对于预防重症是有效果的,我国现在发现的很多病例症状轻,接种疫苗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此,对于老年群体来说,更要应接尽接,能接快接,这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保护。

  对于18岁以上的市民来说,在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6个月后,也需要接种加强针。在魏晶娇看来,当下新冠病毒还是非常活跃,决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会在上呼吸道迅速繁殖,排毒快,相应的传染性就强了。

  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方式。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就能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防止病毒在人群中大范围的传播。

  序贯加强免疫使抗体上升水平更高

  序贯加强免疫主要是指,同基础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其原则是,前2剂次接种灭活疫苗的群体,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但如果之前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则目前不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依然只能同源加强。此前接种过三针重组蛋白疫苗的,目前无需再打加强针。

  魏晶娇说,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之间存在优势互补。有研究显示,序贯加强免疫能令抗体上升水平更高,并且针对新的变异株会有更好的预防效果。

  另外,从安全性角度来考虑,会有部分群体对某一种疫苗有副反应,那么换一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会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概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疾控专家呼吁:应接尽接第三针,建起免疫屏障

  见习记者 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