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我红了”到“我绿了” 记者亲历行程卡异常后的解锁全过程

从“我红了”到“我绿了” 记者亲历行程卡异常后的解锁全过程

温州网 2022-03-13 09:49:18

  生活总会毫无预兆地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

  就像因为一个境外包裹引发的新冠病例,让很多人停下了既定的节奏。接到居家办公通知时,我感觉自己如同快速运转的机器突然闲置,正说着有点适应不了呢,没想到,还有意外在后头。

  接到流调电话

  3月10日10:38,接到一个座机来电,对方语调平和如唠家常。说是“做个调查”,问的却是我近期是不是去过某大厦。因为特殊时期,我脑子里跳出两个字“流调”,脑回路中一时竟没找到这个“某大厦”在哪个位置。

  经对方提醒大厦所在的路名,我想起上个周末去过龙湾某综合体。对方说,那个大厦附近监控扫到我的车牌号。

  查了下地图,某大厦紧挨着某综合体。一些原本已经擦掉的无关紧要的记忆回来了——某大厦入口跟某综合体的路口相邻,我那天误入某大厦入口,第一时间发现开错地方,立即倒车退出。我回想,当时那根道闸杆甚至都没抬起来,却留下了“我来过”的痕迹。

  据说,这“某大厦”住着一位鹿城确诊病例的关联人员。

  因为“我来过”,我被圈定在了某个特殊人群的范围里,对方说:“你去做个核酸吧。”

  按下一万个“我冤死”的念头,理智告诉我,这个时候不能有一个被“漏掉”的人,而自己还得马上主动应对这个问题。

  向单位报备完,看到正停课在家的两个孩子,20分钟之内我把全家塞进了车里,一人甩过去一个口罩,全部拉去做核酸。  

  感受分级分层核酸检测

  那天是鹿城确诊病例公告发出来后的第一个上午,全区正在进行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平常做核酸的社区检测点人很多,出示温州防疫码时,发现自己健康码虽是绿色,但原本打钩的行程卡已经变成一条红色横杠。

  社区工作人员说:“你这不行,你这个我们这里不收的。你去岠江小学那边的核酸检测点做。”

  在周边人群的注视下,一家老小转身赶往岠江小学检测点。

  那边路边已停满了车,隔着车玻璃看,排队的人群沿着路边一直到学校里面的操场上。再看整个操场,每隔两三米一行,行行都是人,心里还是惊了一下——这都是像我一样因为路过某个点的?

  后来了解到,来这个检测点的除了行程码异常的,也有个别健康码黄码的。

  估摸着排队起码得两小时,九年级的大宝为没带书出门焦虑,时间浪费不起。我说,要不咱就不下车了,先回去吃完中饭再来。5岁的二宝说:“来来回回多麻烦,我们点个外卖吧。”被大宝敲了一记爆栗。

  下午再来时,排队的人少多了,30分钟后就轮到了。信息收录扫一下码就好,奶奶没有温州防疫码,拿身份证登记也很快。之后便是四五个一字排开的采样窗口,去其中一个就可。不同于平常咽拭子采集,这次是通过鼻腔进行的鼻咽拭子核酸检查。  

  “我绿了”是件激动的事

  采完核酸回来,拿着手机一直等到24:00,检测结果没有出来。第二天一早醒来第一件事是打开温州防疫码,仍然显示限制通行。单位里已经发了好几个会议通知,着急,回不去。

  这时发现温州防疫码上还有一个“基层核查”按键,立即把自己和关联的亲属都上报了。

  很快,社区就来电话了,工作人员是个姑娘,姓李,特别温和。加上微信后,她核对我是不是去过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再让我把当天的行程记录、消费记录发给她。可能是觉察出我的焦虑,她说:“那个‘某大厦’没什么特殊情况,你这情况也很平常,不用担心,做一次核酸就可以了。”感觉自己有被安慰到。

  临近中午,我的行程卡变回了绿色,我竟有些小激动。下午,核酸结果也出来了,绿底的阴性标签,看起来特别可爱。

  回单位后,发现差不多整栋楼都知道我“异常”了,人们的问候基本都是语调上扬的“你回来啦?!”为了消除大家疑虑,我把温州防疫码页面打开,并保持常亮。

  晚上,我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防疫。平常稿子里常写“疫情防控人人为防”,经历了行程卡由红变绿的两天,有感于那些在防疫岗位上做着琐碎事情的普通人,都在为我们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而努力,我也特别想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去做点什么、去尽点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记者亲历:行程卡异常后的解锁全过程 从“我红了”到“我绿了”

  记者:麻温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