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抗疫一线,这些“老面孔”很感人

抗疫一线,这些“老面孔”很感人

温州网 2022-03-13 09:49:18

  温州网讯 疫情当前,我市各县(市、区)老干部、老党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奔赴一线共同参与抗疫,成为抗疫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为了抗疫 她“白加黑”地工作

  “请大家加强自我防护,没事减少外出,及时打疫苗……”连续几个晚上,文成县实验二小退休党支部书记包玉芬走街串巷宣传防疫,而白天,她都在文成县文化中心方舱医院工作。

  去年3月,文成县大峃镇对包玉芬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到方舱医院负责志愿者工作。随后一年时间,已年过七旬的包玉芬就像在职人员一样开始“上班”了。“夏天早上6:30就到了,冬天也要7:20前到岗,因为还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她带领志愿者们照顾前来打疫苗的老人,给打完疫苗留观的人员倒水,为不了解疫苗接种工作的人员答疑解惑并维护好现场秩序,做好卫生等工作,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包玉芬就帮他们现场预约、排队接种。在方舱医院做志愿者的一年时间里,包玉芬没有周末,即使这样,她也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而且极少请假:“组织对我这么信任,大家对我这么认可,我肯定要把工作做好。”

  不仅如此,“下班以后”的包玉芬也没有闲着,她主动请缨,协助村居开展重要路口、重点场所卡点值守工作。文成县在外人员比较多,特别是境外回文人员较多,包玉芬带领退休支部的老党员密切关注,协助大峃镇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来文人员信息及动向,并动员这些人员居家隔离。苍南、鹿城相继发生疫情以来,她更是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疫情当前 老干部联名递交请战书

  “我们马站镇行政(事业)退休干部党总支,希望组建退休老干部机动队,参与到马站镇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马站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提供来自老党员的一点贡献……”近日,苍南县马站镇党委收到了这样一份请战书,上面有来自马站镇行政(事业)退休干部党总支8名老党员的签字和手指印。“老干部出马,我们的抗疫力量就更强大了。”随即,马站镇就给老干部们“派活”——成立宣传巡逻队,沿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老干部们穿着红马甲沿街巡逻,宣传本地疫情动态,看到没有戴口罩的就给他们发口罩,提醒他们要注意自我防护,不能麻痹大意,同时对沿街未及时关停的店铺进行“劝防”。“第二天还有老干部报名加入巡逻的队伍,很多店主看到老干部、老党员都出来巡逻了,对我们的抗疫工作就更配合。”马站镇行政(事业)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肖美孝说道。

  发现“密接” 他来不及吃饭就出门了

  3月9日以来,瓯海区人大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成辉很忙。“我们支部的老干部年龄偏大,疫情来了,嘱咐老同志宅家减少外出比较关键。”很多老干部每天会去门球场打门球,他就嘱咐大家先暂停活动并取消了本月16日的集体外出活动和一些门球赛事,同时在群里布置了党员学习的内容,引导老同志利用宅家时间加强自身学习。

  3月10日下午5点,张成辉暂住的小区发现一位密接人员,他顾不上吃晚饭就冲出了家门:“这个小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管理还需加强,作为党员,我有责任搭把手。”他配合街道管理好密接人员,并值守在小区南门查码、测温、劝导,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第二天、第三天又继续“到岗”参与抗疫工作。值守期间,他协助小区查到多个“黄码”,第一时间引导黄码人员前往紧急核酸检测点检测。很多业主为他点赞:“有你帮助管理,我们放心多了。”

  关键时刻 书记带头上一线

  “请保持一米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出示温州防疫码……”记者联系上池云川的时候,电话里首先传来的是核酸检测点的广播声,毫无疑问,今年68岁的池云川又奔赴在抗疫一线了。作为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离退休支部书记,他在3月9日鹿城发出通告的当晚就带领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抗疫的队伍。

  “晚上8:25接到疫情通知,我们就马上到社区开展排查工作了。”当时系统排查到该社区有一名次密接人员,池云川配合疾控部门将次密接人员送到隔离点,并嘱咐其家里人居家隔离不要外出,同时协调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补给问题。随后,他又立马带领党员志愿者到九山二期帮助搭建核酸检测点,并全程守在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在池云川及其团队的协助下,九山二期核酸检测点核酸采集工作有序开展,3月10日一天检测了4000名人员。到记者采访时,池云川已通宵工作两个晚上没合眼。

  记者了解到,池云川去年因身体问题住了几次院,但他一直放不下社区的工作。“我们入党的时候都宣誓了,说到要做到,何况我还是党支部书记。”池云川说,社区的居民都是他的老相识,很信任他,很多事情他出面协调会顺利很多,只要自己还能做,他就愿意继续奉献。

  餐厅不开放 她们为老人送餐上门

  3年前,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浦东社区的旭日亭老来乐服务驿站公益食堂开张,每天为三四十位老人免费提供中晚餐。3月10日,旭日亭老来乐服务驿站暂停了堂食服务。封控不“封”爱,温州市瓦市小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吴春莲就带着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我们30多名志愿者每天安排4~5个人,轮流起来给老人送餐。”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老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嘱咐老人少出门并安抚他们的情绪:“您安心在家,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此外,吴春莲还带领志愿者团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协助社区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守牢关卡小门等,还号召志愿者一起做大饼、面条等送到各个卡点,慰问辛苦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抗疫一线,这些“老面孔”很感人

  记者:陈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