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托育费用要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温州一年新增51家托育机构

托育费用要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温州一年新增51家托育机构

温州网 2022-03-24 08:50:00

  温州网讯 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落地,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日趋旺盛,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托育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消息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

  温州婴幼儿托育行业现状如何,入托难不难?日前,记者进行走访发现,目前婴幼儿托育市场火爆,部分托育机构托位紧俏。

  去年10月份,诸女士和几位合伙人瞅准了风口开办了龙湾区凯乐宝贝托育园,自机构营业以来,生源不断扩张,目前仅剩托小班有3个空余托位,其余班级均已招满。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瓯海区瑞鸿锦园托育园,该机构针对2-3的宝宝开办了3个托幼班,每班20人,一共60个托位,但报名的家长多达100余人,招生工作一启动,托位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这些生源好的托育园收费贵不贵?经调查,龙湾区凯乐宝贝托育园的收费方式分为半年一收或一年一收,月均学费在2700元左右,瓯海区瑞鸿锦园托育园每学期学费在11000元左右,均属于普惠性托育机构。

  部分托育机构托位紧俏,但婴幼儿托育并不难。记者连线了瓯海新桥云谷托育服务有限公司、鹿城区麦麦家托育园等十余家托育机构的招生处,多数机构还有空余托位,适龄儿童可随时入托。如温州麦麦家托育机构现有45个托位,目前还有少量空余,温州市贝思优托德屋园也有部分空余托位。

  “从温州整体上看,仍有许多空余托位,家长们不必过分焦虑。”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现有0-3岁儿童近20万人,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1.1%的家庭已经送托或有送托的意愿。

  针对市民“幼有所托”的需求,近年来,温州把普惠托育服务作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推进,市卫健委成立了温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下设专家组和实训基地,承担着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队伍立体培养体系,以及规范评估、管理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重任。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51家托育机构、2042个托位。

  此外,为解决家长与托育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该部门在浙里办上线了“安心托”平台,涵盖全市558家开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托育机构和幼儿园延伸办托信息,并开放预约参观、家园互动等功能,家长可通过平台查询了解托育机构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相关资讯,并实时监控了解儿童在园动态。

  “托育费用要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将进一步刺激托育需求。”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动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化托育服务模式,把更多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安全、方便、可及的普惠性托育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托育费用要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温州一年新增51家托育机构,入托还难吗?

  记者: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