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紧盯民生幸福 政协委员好建议多兮多

紧盯民生幸福 政协委员好建议多兮多

温州网 2022-04-08 07:41:39

  今年1月,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养老驿站正式揭牌。志愿者们为老年朋友开展公益为老服务。

  温州网讯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定于今天开幕,温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记者采访了多位政协委员后发现,不少委员关注的热点就涉及“七优享”在内的民生领域,大家围绕这些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一字一句都事关民生、民情。

  育儿

  出台实施细则

  力保地方发展人口红利

  去年11月起实施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延长妇女产假、增设育儿假,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年轻夫妇生育二、三胎的信心和意愿。然而,市政协委员卓湘茹在调研中发现,我市部分企事业单位未依规落实妇女产假、育儿假。她认为,拒绝执行或部分执行政策、生育津贴配套政策未出台、各单位政策解读不一等问题,对用好人口红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因此她建议,应出台保障生育配套措施,促进新《条例》妇女产假、育儿假政策落地实施。首先,出台《温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卫健、人社、发改、财政、民政、教育等部门职责,加强对用人单位拒不执行《条例》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抬高政策门槛或克扣政策红利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明确各情形下产假、育儿假计算时间、计算方法等,方便用人单位参照执行。

  其次,明确生育津贴配套政策。医保部门向省医保局、国家医保局反映基层职工困难和问题,尽快明确省生育津贴政策及补发政策。

  再者,加大对用人单位的扶持和补助。通过税收优惠、奖励补助、评优评先等政策,减轻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压力,让用人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打消职工休假带来的成本顾虑。

  最后,还应推进《条例》的政策宣传和引导。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途径开展全媒体、矩阵式宣传,扩大《条例》覆盖面和知晓率。同时,将一批拒不执行政策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加大震慑力度,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教育

  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呵护青少年心灵园地

  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成为较为突出、棘手的教育问题。个别地方发生过学生厌学、抑郁甚至更为严重的情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是一种隐形教育,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更关乎全社会。

  市政协委员余雪妹说,当下全市普高学生忙于学业,对心理课程缺乏重视,学校缺少专业心理教师,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更是缺失。她认为,首先,要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个学校应首当其冲,把心理教育课程列入必修课,完备相关师资队伍;其次,建议教育部门统一规定和监督初中、普高(除高三学生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授课;再次,建立家、校、医协同教育模式,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邀请家长与孩子同步接受心理健康辅导,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家长会,提升家长心理健康辅导基本技能,制定医院专家就近划片包校行动方案,满足各片区学校心理教育需求。

  市政协委员胡伟国也关注到这一问题。他建议,要建立贯穿青少年学生生涯的心理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其个体心理发展状况、心理测量结果、心理咨询记录、心理自我表达等;心理教师与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应保持信息互通,对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开展跟踪访谈;建立医校互通信息平台,在不违背保密原则情况下,学校与医院可以分享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开展针对性治疗,及时启动干预机制。

  医疗

  关注慢性病早诊断、早治疗、早管理

  慢性病,表面看似安全,一旦防治不及时,对生命、经济造成的危害却很大。今年,不少市政协委员就瞄准这一点,针对不同类别慢性病的诊断、治疗,或是医疗硬件设施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不完全可逆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为特征的肺部疾病,在我市老年人中患病比例较高。

  市政协委员叶环认为,认知程度低、肺功能检查率低、治疗管理不足等问题,使我市对该疾病的诊疗相对滞后。他建议,应加强宣传、早筛普及,做好综合防治。一是推行高危人群筛查,普及肺功能检查,提高早期就诊率,由卫健和医保部门联合大型综合医院建设“慢阻肺临床诊疗中心”,牵头高危人群筛查工作;二是规范化诊疗能力建设,以大型综合医院为主导,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做好基层医生技术等操作和理论培训;三是优化医保支持,将无创呼吸机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节省医疗资源及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在农村,慢性病诊疗服务与基层卫生院医疗条件缺乏的矛盾日益突出。应对慢性病带来的健康威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市政协委员邹爱妙看来很有必要。

  邹爱妙认为,要把好人才、保障、服务三道关卡。一是加速培育“慢性病防治守门人”,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突破口,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强慢性病医护培训,加快农村慢性病诊疗签约医生队伍建设;二是添置必备医疗设备,完善乡镇卫生院用药制度,保证老年慢性病、常见病药品配备,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取药;三是在行政村中选择村级卫生室作为慢性病基层就诊医保网点,实现村内就诊、取药和医保报销三同步。此外,建立管理系统,定期对乡镇、村卫生室药品销售、库存和收入等数据情况进行分析、比对。

  养老

  政府主导,“以老养老”,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养老日渐成为摆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面前的一道考题,且基数大、比例高、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的发展态势显著。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多数老年人倾向居家养老,其中农村老人更是占绝大多数。

  市政协委员翁蔡恩认为,在农村,不少留守老人年事已高,日复一日独居老宅,缺少亲人相伴和生活照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此外,农村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落后,养老群体生活、就医照料存在不足。

  翁蔡恩建议,要加强农村养老多元化服务保障,即推进“社区微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医疗保障康复”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不同群体养老需求。要普及老年食堂,以多种方式解决不同生活偏好老年人用餐问题,例如对喜欢自己做菜的老人,提供出售预制菜服务;对不喜欢开火烧饭或部分失能老人,提供集中就餐服务;对完全失能老人,提供送餐上门和助餐服务等。

  做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更要发挥老年人群体自身的作用。市政协委员陈春巧提出构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即开发老年人自我养老服务队伍,鼓励老年人结对助老,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同时,鼓励有能力提供一定服务的老年人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和支持,将老年人提供服务活动作为“养老储蓄”,待其本人到达一定年龄,需要被帮助时,可免费享受相同服务活动,变消极的被动养老为积极的主动养老,形成“人人付出、人人享有”的良性养老服务循环机制。

  住房

  对症下药,为保障性安置房管理“开药方”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是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化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较快,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通过对部分县(市、区)的调研了解,市政协委员吴伯豪发现,我市保障房建设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富余房源空置率较高、房产资源被占用、应收租金未及时收取、物业管理等费用支出归属不清等。

  在吴伯豪看来,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现行制度不适宜,个别县(市、区)出台了“富余房源统筹处置暂行办法”,已不适用如今安置房富余房源处置、调配;二是房源布局不合理,地理位置、环境、套型等因素导致部分房源闲置;三是遗留问题未解决,例如拆迁户对权属提出不合理要求,政府无法满足,导致处置困难;四是资产管理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单位人员不足,资产管理没有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导致出现房产无人管理或是多人管理混乱的局面。

  针对这些原因,吴伯豪“开出药方”。他建议,要建立富余房源信息管理平台,细化分类房源,提高房源信息透明度,为合理有序处置闲置房源提供决策依据;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富余房源和经营性房产管理制度;对房产管理、出租、催收、上缴的模块实行专职人员管理;各县(市、区)应合理调配、规划和开工建设,杜绝国有资产空置浪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紧盯民生幸福 政协委员好建议多兮多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