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多部门联合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温州多部门联合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温州网 2022-04-17 10:14:00

  温州网讯 日前,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正式启动。多部门联合行动,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乱象开展重点整治,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身心问题。

  投资理财类诈骗最为高发

  不久前,鹿城区61岁市民王阿姨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叫“虹犇社”的投资平台称免费推荐投资股票。手里有点闲钱的王阿姨也想学点投资理财知识,就加了广告上的微信。随后,王阿姨被拉入一个投资群,开始听课买股票,果真赚了一些钱。没多久,群里导师加她私信,称有特殊席位可以“打新股”,中签率很高。王阿姨深信不疑,立马报名并点击链接下载了一个叫“曼图”的APP,在“助理”的指导下“打新股”。当王阿姨打中后准备提现,对方却告知封盘了,要求王阿姨先转账“解冻”银行卡再提现……王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诈骗了,投进去的44万元现金也拿不回来了。

  鹿城反诈中心民警陈乐乐介绍,投资理财类诈骗是老年人群体中最为高发的诈骗类型之一。老年人手上有些闲钱,想要在网上做投资,但又因为信息不对称、理财经验不足等原因,很容易遭遇此类诈骗。除此之外,购物退款类诈骗、冒充孙子类诈骗在老年人群体中也较为高发。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会在网上购物,但由于手机软件使用不熟练等原因,容易听从诈骗分子的指示点击不明链接。老年人由于年纪较大,听力及判断力有所下降,很容易被假孙子蒙蔽,再加上关心则乱,慌忙转账导致被骗。

  2021年,我市共有385名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被骗,涉案金额4423万。今年截至目前,我市仅鹿城区就发生了24起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被骗案件,涉案金额806万。

  反诈民警教您如何“防诈”

  为了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能力,鹿城反诈中心通过入户、设摊、举办讲座等方式,对老人群体讲解高发的诈骗类型及防范技巧。针对部分老人受骗后会到银行柜台转账的实际情况,和银行网点开展联合行动。银行柜台工作人员遇有转账的老人用途不明、惊慌失措等情况,会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进行核实。

  4月13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市老干部局及市反诈中心共同组织最美反诈人代表与各行业代表,开展反诈“1+1”直播系列活动之“智伴银龄·反诈同行”。全市离退休老干部、老年大学员等中老年群体集中在网上学习反诈知识,共计5.5万人次观看直播。

  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及其家人谨记以下几点:

  1.线上投资理财务必选择正规官方平台,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才能下载的APP都是诈骗;投资理财充值需要转账到个人账户或与平台名称不符的对公账户,也都是诈骗。

  2.“00”或“+”开头的都是境外来电,多为诈骗电话,请直接挂断;陌生来电自称公检法部门、客服、孙子等,请务必多核实,不要轻信。

  3.接到陌生来电自称孙子孙女并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请一定要与家人核实,不要随意转账。

  4.购物消费请通过官方渠道,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商品、主动退赔等,陌生链接不要随意点击,个人信息不填写,屏幕共享不开启。

  5.晚辈要和家中老人常联系、多沟通,多宣讲防诈骗知识,让老人记住全国反诈预警劝阻专号96110,帮老人手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如发现老人有为家中晚辈转账、网上投资或贷款等异常行为的,一定要了解核对、报警咨询。

  6.如家中老人遭遇诈骗,请及时携带相关材料到就近派出所报案,并安抚好老人的情绪。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记者:陈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