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研究汉字,创编诗集,制作英雄任务卡……学生学习语文更有意思

研究汉字,创编诗集,制作英雄任务卡……学生学习语文更有意思

温州网 2022-05-07 07:33:52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开展项目化学习活动,内容围绕各年段语文教材内综合性学习大单元。经过两个月的深度学习,各年段学生项目化学习成果在校园里集中展览,汉字故事、传统文化和党史征程都以不同的方式一一呈现。

  一、二年级段的主题是围绕汉字,一年级学生在了解汉字的起源后,通过共读《有故事的汉字》一书,了解几千年以来汉字的一系列演变过程。在汉字的故事项目化学习中,学生成立小组,确定小组想要研究的字族偏旁,通过制作同偏旁的识字手工,认识更多的汉字,并走班分享自己了解到的“字外”的故事。二年级以汉字研究为主题,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将汉字研究主题、研究内容、研究成果贯穿一线,架起课文《贝的故事》与《中国汉字故事》《汉字是画出来的》《汉字是拼出来的》等联读书目的桥梁。在为期两周的研究过程中,学生深入了解汉字演变的进程,梳理出汉字构造的方法,读懂汉字背后的故事,深刻感受汉字之美与文化内涵,建造“汉字博物馆”。

  三年级的语文综合性学习项目化课程围绕“传统文化”单元主题展开。在“中华传统节日”的综合性学习中,学生们尝试制作2023年的传统节日月历书,了解节日的风俗和故事、搜集相关节日的诗歌,动手制作传统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该项目化学习让孩子们与“中华传统节日”进行了一场亲密的接触。

  四年级的项目化学习依托教材第三单元现代诗的综合性学习,结合学生十周岁的真实情境,跨音乐、美术、信息等学科开展十周岁诗歌汇活动,学生通过阅读诗歌、搜集诗人名片、摘抄诗歌、学习创写诗歌,在小组合作中创编诗集,举办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用美妙诗篇纪念十周岁这个特殊的成长阶段。

  五年级语文综合性学习围绕“遨游汉字王国”展开项目化学习。在“汉字真有趣”“我爱你,汉字”两个活动版块中,学生通过任务驱动,围绕搜集汉字历史、艺术等资料的过程中,感受汉字的演变、文言文的异义,尝试以拓印、米塑、刺绣、剪纸、字谜等方式,感受汉字国学独特魅力。

  六年级围绕第四单元“奋斗的历程”综合性学习单元,从前期的入项学习到中期阅读相关书籍、搜集英雄人物事迹、采集诗词,再到后期制作“英雄人物卡”“小诗集”以及“心愿卡”等优秀学生作品的涌现,系列化活动让学生“看见”各个时期英雄人物奋斗的精神和光辉形象,在追忆先辈事迹中树立远大志向。

  五(2)班张起景说:“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原来还能用拓印、刺绣、画画、书法等多种方式表达汉字,我们还用演讲和PPT的方式来表现这些汉字……整个过程我感到受益匪浅,非常有成就感,希望六年级还是有这些活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研究汉字,创编诗集,制作英雄任务卡……

  学生学习语文更有意思

  通讯员 郑盈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